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团购网站前景未定 O2O模式或挑战传统电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3: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2月20日电 “双11”“双12”连续两场促销大战,掀起了电商本年度最后的疯狂。不只是传统电商,一些知名的团购网站也加入了这场战局,甚至喊出了挑战淘宝的口号。此前甚嚣尘上的电商入冬说也被满眼的繁华所掩盖,那么团购、电商的前景究竟如何呢?

  虽然是电商们凭空创造出来的节日,但“双11”“双12”带来的却是真金白银。据淘宝网公开的销售数据显示:整个“全民疯抢”活动期间,淘宝网成交额达到43.8亿元。而国内知名团购网站F团,则凭借O2O消费模式,在可乐的单品销量上号称超越了淘宝网,成为团购网站的又一历史性事件。

  正式入冬还是春暖乍寒?

  2010年下半年,很多电商遭遇融资难等问题,舆论一片唱衰之声,认为电商、团购网站的冬天已经到来。甚至很多从业人员也认同这一观点。但也有部分业内人士对此持保留意见。

  淘宝网副总裁、无线事业部总经理邱昌恒18日对记者表示,在他看来,目前电商不是入冬,而是春暖乍寒。他说,评价电商是否入冬,不要看舆论怎么说,要看客户怎么做。

  这一观点与F团的看法不谋而合,在F团看来,团购目前的竞争确实过于激烈,并且造成了非理性的竞争,但这并不代表团购的模式有问题。最能说明问题的是现在这么多的商家都自愿报名来参加团购,这就表示团购对商家是有好处的。外界再质疑也没有商家的决定有说不服力。

  事实上,对于电商的普遍唱衰,很多事由于电商自身发展失衡导致的。随着Groupon在纳斯达克股价狂泻,高朋网卷入假手表风波,拉手网赴美IPO急刹车,上千家团购网站停运,再加上当当网等知名网站屡次曝出单方面取消订单的情况,使得电商、团购网站屡次陷入舆论漩涡。

  单就团购网站来说,不管入冬之说是否成立,但优胜劣汰,行业洗牌已在所难免。对此,F团VP温京军在接受采访时则说:“我欢迎洗牌时刻早点到来,事实上团购网站在中国并不需要那么多。团购网站过多会带来良莠不齐的问题,尤其是商家履约和服务问题。而早一点洗牌可以实现更好的资源整合,可以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实际上,洗牌对于大的团购网站生存是有利的。”

  O2O模式能否改变团购未来?

  O2O的概念由来已久,在团购出现之前,O2O(即线上订购,线下消费)只是一个为实体商家搭建线上营销平台,使线下商务与互联网结合的商业模式,在中国的运行范围也比较狭窄,基本集中于机票、酒店,而团购的出现则为这一商业模式打开了一片全新的天地。

  F团正是借助这一概念,打出了“挑战淘宝”的口号。

  据F团方面透露,从12月12日开始,F团推出“全民疯疯疯团”活动,将大概每三天就分别在全国7个城市推出“五毛”商品促销活动,可乐只是其中的一种商品。F团的目标是在单品销量上冲击百万件,挑战淘宝,成为电商行业促销中的销量第一企业。

  对于挑战淘宝网的举动,有业内人士认为,F团有制造噱头拉拢用户的作用。对此,F团副总裁温京军表示:“F团是一个还处在创业阶段的企业,我们愿意挑战淘宝这样的成功企业。团购与淘宝属于不同业态的电子商务形式,淘宝以实物网购为主的形式与F团以O2O本地生活服务业为主的形式共同组成了电子商务的经营模式。”

  对于O2O模式,F团CEO林宁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团购是一种爆款的模式,能够在单点为商家带来惊人的销量。这次的可乐促销,希望大家能够看到O2O这种模式和淘宝相比,完全是另外一种感受。所以我们想要将团购这种聚合的模式和淘宝模式,做个比较。我相信,当我们十多万的用户到线下超市提可乐的时候,会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商家会看到团购为他们带来的巨大价值。”

  据阿里巴巴相关统计报告,2010年中国网络零售交易总额为5131亿元,占2010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约3%,可以看出90%以上的生活消费还是依靠线下的传统渠道完成,由此可以看出团购这一O2O模式在中国的前景是可观的。

  有分析称,如今的电商行业已快速分化成了两个方向:一种是像淘宝这样的传统电商,其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线上的运营能力,占到了实际布局的7成左右,对网络平台依赖性强。而另一种则是像F团这样的生活服务业电商,其大规模的、庞杂的线下运营能力较为突出,且并不拘泥于网络平台,其线上线下的均衡实力布局更为合理。

  不管是哪种方向,充分竞争的受益者肯定是消费者,对于团购网站挑战淘宝的做法,我们大可持积极的态度静观其变,最终成功的模式肯定是消费者认同的模式。

热词:

  • 团购
  • 电商
  • Groupon
  • F团
  • 传统渠道
  • 淘宝网
  • 双11
  • 双12
  • 网站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