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千金难买》:当金钱介入不该进入的领域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1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早报

 



  书中有很多的举证,囿于篇幅,这里只简单介绍我们比较熟悉的。

  排队和有序等候服务是成熟社会和公民的惯例,自不待言。但桑德尔发觉,美国越来越多付钱雇人替自己排队以取得服务许可的事情。这是否正当?在本文开头列出的公关公司雇人站队(每小时付费十五至二十美元),来取得国会听证会的入场券之外,他讨论了一个更寻常的现象:纽约市中央公园一年一度公演莎士比亚戏剧,由市政府赞助免费招待市民和游客。因为受欢迎,想看的人数远远超过了座位,一般得排很长的队,你才有可能领到免费票。于是,从请人帮忙站队,出钱雇人排队,发展到后来免费票的“均衡价格”:转让一张票,你得出一百二十五美元。很多市民投诉抱怨,这种状况不正当,报纸媒体和政府官员也参加到讨论的行列。

  有经济学家指出,用市场来分配票子,平衡供求,是最合理的。理由是一、看演出的人没有减少;二、票子给到了最渴望看莎剧的人,因为他们出的价格甚至超过了百老汇的演出(大约一百美元一张);三、愿意出价买免费票的人,不但证明他们对莎剧的喜好超过了价格,而且节约了成本。因为亲自排队的话,每小时的成本(时间+麻烦)肯定要高于十五美元;四、被雇用来站队的人大多为低收入者,还有不少是流浪汉,每小时十五美元对他们是很不错的贴补; 五、居间交易的票贩子活跃了市场交易也增加了收入,对市政收入会有贡献。如此等等,说明免费票的有价转让提高了纽约市的整体“效用(utility)”。

  桑德尔则从两方面展开他的批驳。

  效用不是提高而是被扭曲了。市场通过价格来分配票子,并没改变观众的人数,只是改变了谁能来看戏。出价高的人是否从中得到了更多的效用?未必。如果说某一个人在到百老汇看戏,还是到中央公园看免费公演,或者去馆子喝咖啡之间,价格高低能指导他作更优的选择,还有些道理的话,在不同的人之间就很难这样来衡量。难道收入高的人从看戏得到的满足,就一定高于收入低或不愿出高价的观众吗?反过来看,是否可以认为低收入观众(钱的边际效用较高),出了同样的票价就说明他从中得到的满足超过了高收入观众?再从成本的角度来看,因为高收入观众的时间机会成本较高,他出同样的价格看戏三小时,成本要高于低收入观众的三小时,因此获得的满足就不及低收入观众了呢?所以,用价格分配来增加效率的说法,在逻辑上是站不住脚的。

  市场交易越过了限度,分配不该用价格来分配的座位时,必然会导致(公众品质的)腐败,这是桑德尔批评的主要着眼点。纽约市要用纳税人的钱来举办免费演出,目的显然不是增加收入。因为没有更好的办法来区分谁更有需要或更有能力欣赏,从而产生更多的社会效用,政府采用了公认的公平方法:排队先到先服务。花钱购买别人站队代领的服务不但有违市政府的初衷,而且破坏了排队等候服务方法的正当性。不惟如此,买票的人可能以为既然已出足了排队价,就能理直气壮,而不再有道德上的歉意;他甚至进而认为,付钱给了票子黄牛,间接也增加流浪汉的收入,还做了件好事呢! 至于雇人站队领取法庭公审旁听票或国会听证会入场券,引起的腐败效应就更厉害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