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涨价时代,勿忘“穷人经济学”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14: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毫无疑问,我们正置身于一个风生水起的“涨价时代”。

  涨价,就像一把锋利的刻刀,勾勒着时代与民生的容貌,留下的是洒落一地的斑斑驳驳的生活碎屑。涨价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寻常百姓家的日子,过得惊心动魄、浮世不安。没有人知道,当一觉醒来,昨天的支出是否还能维持今天的家计?

  最不愿意见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新一轮涨价潮汹涌来袭。近日,奶粉、食用油、快餐、洗发水等民生用品相继调涨。其中,金龙鱼和福临门将调整菜油和花生油售价,平均涨幅约8%。奶粉行业的雀巢和美赞臣近期陆续发布调涨消息,平均涨幅为10%。日化产品中宝洁旗下的海飞丝、沙宣价格将上调10%-20%。

  此次涨价潮,民生用品充当了急先锋,而且上涨幅度之大,令人侧目。在涨价累加效应的威迫下,此番民生用品的集体“涨潮”,对于困顿民生的剥蚀,将构成剜肉之痛。尤其对于底层人群而言,被剥夺感将更为剧烈。

  今年2月,CPI迅速回落至3.2%,创下了20个月以来的新低。我们本以为,这是通胀渐行渐远以及宏观调控高奏凯歌的表征,但事实证明,一切乐观情绪都未免过于天真,此轮涨价潮,再清楚不过地表明,通胀幽灵仍然近在咫尺,物价上涨的基础动力,仍然汹涌澎湃。在可见的未来,涨价二字,将强势浸淫和主导我们的生活品质。

  一粥一饭,来之不易;一丝一缕,物力维艰。每当“涨价”君临,最首当其冲的便是中下层的普通百姓。在这个昂贵市场经济的氛围中,他们已经勉为其难地承担着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等诸多繁重成本,余下的日常生活本已省之又省、捉襟见肘,但涨价凶猛,生活成本高企如山,已逼近寻常百姓的耐受极限。

  毫不夸张地说,价格波涌中的一分一毫,都有可能成为压垮民生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美国经济学家舒尔茨有言,“世界上大多数人是贫穷的,如果我们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也就懂得许多真正重要的经济学原理。”诚哉斯言,面对潮起潮落的价格曲线表,只有建构起“穷人”的维度、“底层”的视角,我们才能真正揭示经济及其实质,也才能真正体会生活及其残酷之真相。

  我们应该非常清楚,在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等大宗支出的高价魔咒挥之不去的情势下,民生用品的低廉化,是普通百姓的日子还能勉强继续的根本保证。如果连民生用品也日益变得奢侈,这令人情何以堪?我们每天一日三餐,可以不吃鲍鱼龙虾,但总要吃点食用油;我们可以不去美容院,但洗发水总还是需要;每日奔波在外,快餐总难免要买;另外,大人可以不喝,但孩子,尤其是婴儿,总是要喝牛奶的。普通百姓所拥有的已经非常有限,简简单单的一粥一饭,再不容被隐性剥夺。

  著名政治哲学家、哈佛大学教授迈克尔·桑德尔曾喊出了“涨价时代”的最强音,“我们要市场经济,但不要市场社会”。是的,经济可以市场化,但社会就是社会,不能随行就市,不能弱肉强食。尤其在今天,坏的市场经济当道、民生艰难情势每况愈下的情况下,将社会抛入“市场化”的泥沼,是非常不负责任的无情无义之举。

  即使涨价多么势所必然、理所应当,我们也希望,市场主体以及政府,都能在涨价中注入足够的道德元素和民生考量。一个健康的经济体、一种有道德的涨价,必须是全社会荣辱与共、祸福相依的,内在地要求政府、企业和个人共同来承担风险。单纯的转嫁成本,甚至“搭顺风车”式的涨价,将是一种杀鸡取卵式的短视且失德行为。而政府的安抚机制和能力,将是涨价时代坎坷民生的唯一希望所系,而政府永远不能令民众失望。

热词:

  • 涨价
  • 穷人经济学
  • 经济学原理
  • 底层
  • 涨价时代
  • 通胀
  • 根本保证
  • 剥蚀
  • 生活成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