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中国经济增长不乏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5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经济一下滑,楼市松绑的消息就此起彼伏。住建部相关人士出来澄清:“楼市成交回升不能用回暖来概括,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房贷政策”。

  在经济“稳增长”的背景下,中国房地产政策将有哪些变化?中国城乡建设研究所所长陈淮、首创董事长刘晓光、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毛大庆、阳光100常务副总裁范小冲6月20日在北京腾讯汇就此话题展开讨论。

  调控政策已探底?

  国家统计局本月18日发布的5月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64个城市房价出现停涨或下降。业内人士称,中国房地产市场仍在调整中,但部分市场呈现回暖态势。

  “与2010年相比,房价过快增长势头肯定遏制住了;全国房价也确实下降了;土地行为也发生了变化:最开始抢地,后来不太敢抢,后来是不要了,最近又开始蠢蠢欲动。目前来看今年房价是趋于稳定的,现在的库存量很大,还有新楼盘出现。”刘晓光说,“房地产未来仍然是巨大的产业。”

  “中国的投资拉动中,房地产仍很重要。如果经济下行得厉害,房地产是个支撑力量。”在他看来,楼市这段调控持续时间长,不知什么时候结束。但做地产的企业越来越感觉到他们不受到尊重。

  范小冲认为,宏观调控政策已探底,市场由于经济快速下滑,政府在托市,如金融开始放松等。“实际上房地产同中国城市化联系在一起,城市化是中国最大的需求,也是最大的内需。房地产如果能够健康成长,会拉动一系列产业的发展。”

  毛大庆表示,楼市的前景并不是完全不确定的。目前外围经济低迷,而中国国内的经济又找不到新的亮点,势必会重新回到固定资产投资上。

  “房地产到底需不需要调控,未来10到15年都有答案,到时候根本不用调控。我反而担心房子会多,可能北京少数城市还能撑着。”毛大庆说,楼市调控一年多以来,房子投资属性确实被压制很多。

  “中国现在的房价收入比远远高于3到6倍,这个问题不是短期的宏观调控能解决的。”陈淮说,要达到3到6倍相对稳定的区间,需要两个前提条件:人口在城乡的分布结构相对稳定,中产阶级占中国的绝大多数。家庭收入中正常生活支出所占比重不超过1/3,才叫中产阶级。

  陈淮说,发达国家的财富人口分布是橄榄型,而我国是金字塔形,农民在最底层。从城市化开始到中国达到橄榄型阶段所用的时间,可能比伦敦的150年、美国的100年、日本的50年都要短,但也需要20到30年的努力。

  城市化和消费升级提供内生动力

  “中国还要盖更多的房子,而且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更多的老百姓搬到城里来,老百姓的收入也越来越高。”陈淮说,中国老百姓在进入21世纪后,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拥有资产和资产性收益。

  刘晓光也同意上述观点,“未来中国城镇化会进一步发展”,并且用了“风起云涌”四个字。

  范小冲表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加快,对房子的需求还没有接近所谓的边界值,有巨大的需求空间。再过20年,等中国城市化达到一个峰值,如果中国老龄化来临时,可能就会接近峰值。”

  “市场本来就有涨有跌,房地产的供给和需求不是同步和时刻保持均衡,房地产的供给决定于两年前的土地和货币政策,老百姓的需求决定于当年收入,今年的需求推迟到三到五年后很正常。”陈淮说,但有一个确定的数字是,未来需要多少房子才均衡?

  他把房地产比作 “小伙子娶媳妇”。以北京为例,有多少小伙子在十年内娶媳妇是个常数,今年多娶了,明年一定少娶,未来八到十年北京至少需要1000万套房子,而现在只有500万套。

  陈淮认为,中国经济完全不乏内生增长的动力,一个是城市化,还有就是消费结构升级,解决衣食后就是住行,这足以支撑中国未来二十到三十年的经济增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