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大盘午后异动揭秘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6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网站

 



  保值增值压力骤增 推中国版401K计划时不我待

  近日,管理层频繁表态将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养老金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再度引起广泛关注。2011年末基本养老保险与企业年金总和超过2万亿,而其如何实现保值增值也是一重大课题。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以养老金为代表的长期资本的入市会有效地提升蓝筹股的需求,鼓励理性投资、长期投资,也会促进公司治理和股权文化的提升,进而带动市场投资价值的提升。那么,作为中国版的401K入市计划何时推出,以怎样的方式推出?

  借鉴社保基金经验养 老金入市可实现双赢

  杨燕绥表示,养老金可以和资本市场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

  养老金的入市时机和投资风险控制一直备受关注。而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趋势加快,养老金急需保值增值。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养老金是锁定账户的长期积累资金,保值是必需的,这就需要其把一部分投资到股市,股市虽然有风险,但是从长期来看,股市的收益率还是比较高的。

  可借鉴社保经验

  据记者了解,中国养老基金主要包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后两者已经开展市场化投资运营。专业化市场化投资运营对中国养老保障意义重大,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采用现收现付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部分积累制,投资管理是个人账户养老计划的关键,建立适应专业化市场化要求的投资运营体制机制是完善中国养老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措施。

  以我国社保基金投资为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近日发布2011年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底,基金资产总额8688.2亿元,基金成立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8.4%,比同期通货膨胀率高6个百分点。据统计,全国社保基金于2003年6月开始投资股票,历年股票资产占全部资产的比例平均为19.22%,累计获得投资收益1326亿元,占全部投资收益的46%。

  从投资收益率来看,全国社保基金历年投资股市的累计投资收益率为364.5%,年化投资收益率达18.61%,比全部基金累计平均收益率高出10个多百分点,由此可见,股票投资一直是全国社保基金收益的主要来源。

  今年以来,境外养老金对投资我国资本市场也有浓厚兴趣,许多境外养老金已通过QFII制度投资我国资本市场,一是直接申请QFII资格,目前已有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安大略省教师养老金、加拿大年金计划、家庭医生退休基金、国民年金公团、香港医院管理局公积金计划等6家境外养老金获得QFII资格及7.5亿美元投资额度;二是通过购买QFII发行的投资境内的基金等产品,间接投资我国资本市场。

  杨燕绥表示,如果没有养老金,不仅是资本市场缺少了一个重要的参与主体,资本市场的规模发展也将受到一定限制,毕竟,资本市场需要长线产品。西方几十年的经验已经证明,养老金可以和资本市场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资本市场没有养老金是不健全的,养老金没有资本市场也就失去了高风险高收益的部分。"保证资金安全和实现较好的长期收益是养老基金投资管理的一对基本矛盾。一方面,养老金涉及千千万万家庭,对于投资安全性的要求较高。另一方面,养老基金是长期性资金,具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需要利用资金的长期性特点提高风险回报。"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规划研究部副主任熊军认为,片面地强调资金安全和较高长期投资回报中的某一方面而忽视另一方面,对养老基金投资运营都是不利的。

  养老金入市彰显双重作用

  业内人士指出,从国内外社保基金入市的经验和收益来看,养老金入市能起到双重作用,一是养老金入市可以增加养老金整体投资收益,实现保值增值;二是养老金的特殊性、公益性使得其一旦入市便会对资本市场的治理监督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养老金入市可以推动资本市场治理。

  杨燕绥强调,需要我们特别注意的是,养老金的特殊性、公益性使得其一旦入市便会对资本市场的治理监督提出更高的要求,所以,资本市场透明度建设必须上升一个台阶。可以说,养老金入市能加快资本市场的治理。从操作策略上来讲,养老金可以先试探性少入一部分,随着市场的治理水平提高,再逐步加大投资比重。

  据统计,截至2011年年底,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中直接投资资产占58.03%,委托投资资产占41.97%;各大类资产实际比例分别为:固定收益资产占50.66%;股票资产占32.39%,实业投资占16.31%,现金及等价物占0.64%。

  从境外情况看,养老金是最常见的机构投资者,许多养老金将其资产委托给共同基金、对冲基金等资产管理机构进行投资,其中欧美国家养老金的委托投资比例较高。

  熊军表示:"一定比例的股权投资是提高养老基金长期收益水平的重要手段。"

  熊军认为,养老基金通过股权投资可以提高长期回报,这包括股票投资、PE基金投资和未上市股权直接投资。这是由于股权资产和债券资产具有不同的收益和风险特征,观察美国、欧洲等具有较长历史的资本市场,股票的长期年均回报总是比债券高出4%-6%,金融理论将其称为股票风险溢价。当计算股票和债券收益率的时间跨度是一年时,由于股票收益率的波动性大,有些年份的股票回报率会低于债券的回报率。而当计算收益率的时间跨度延长到10年或者更长远,股票回报率基本上都能战胜债券。

  但与此同时,熊军表示,美国和欧洲的养老基金通常配置40%-60%的股权资产,很多人用这组数据类比得出中国养老基金也应该投资同样比例股权资产的结论。事实上,中国股票市场的波动水平比美国和欧洲市场高出很多,在相同的风险政策下,中国养老基金配置股权资产的比例应该低于海外养老基金。

责任编辑:李强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