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入市意愿降至冰点 A股“三底”同时显现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市场的多重数据表明,继政策底之后,A股的估值底、资金底已相继探明。

  股价创新高与破净并存

  虽然2010年和2011年上证指数连续两年下挫,2012年至今也只有不到5%的涨幅,但还是有91只股票在2012年创下历史新高(按2012年以前发行的股票计算),占全部上市公司数量的3.93%,总市值1.37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5.48%。与此同时,也有37只股票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占全部上市公司数量的1.54%。从板块来看,受政策利好预期或公司盈利支撑的机械设备和食品饮料行业中股价创新高的公司家数最多,分别为11家和10家,且没有跌破净资产的公司,而行业发展前景不佳的交通运输和黑色金属板块股价跌破净资产的个数最多,分别为12家和11家,且没有股价创新高的公司。板块间的分化十分明显。

  A股“三底”同现

  “政策底”在去年年末时便已有所体现,如汇金、中石油、中神华等国家背景的大股东连续增持以及资本市场的制度性建设,包括分红制度改革、新股发行体制改革、退市制度改革以及引入QFII、RQFII 以及养老金等长期机构投资者等。

  2012年初至今A股市场的市盈率均值是13.2倍,低于2008年12月份14.31倍的市盈率以及2005年6月份15.5倍市盈率的水平,年初至今市净率均值为1.97倍,低于2008年12月2.44倍的水平,表明A股市场的“估值底”也是早已显现。

  从资金情况来看,目前测算的A股证券客户保证金连续7个月低于8000亿元,明显低于2008年至今1万亿的均值。今年1月份客户保证金余额在6900亿元左右,与2008年12月份的水平基本一致。同时从A 股股票账户数情况来看,今年4、5月份的日均新增账户数只有1.88万户,已经低于2008年12月份的2.05万户,为2006年12月以来的最低值。客户保证金的长期低迷和个人投资者入市意愿降至冰点说明市场底也已出现。(汪超作者系中金公司分析师)

热词:

  • 2008年
  • A股市场
  • 客户保证金
  • 板块
  • 市盈率
  • 退市制度
  • 创新高
  • 总市值
  • 跌破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