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房价调控两年无明显下降 多地政府变相救市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7日 0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新网

 



  

  资料图。汤彦俊 摄

  中新网6月26日电 尽管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实施两年时间,然而有媒体指出,和两年前限购政策刚推出时对比,全国主要大中城市房价并无下降。而这与各地方政府对中央限购政策通过“微调”的方式打“擦边球”,放松限购导致“量价齐涨”不无干系。

  一线城市房价被指未降 仍在调控前水平

  调控两年以来,全国房价究竟是跌了还是涨了始终受到各界关注。据《中华工商时报》6月25日报道,与两年前的高点相比,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房价并无任何下降,同时,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的绝大多数房价较之两年前楼市调控政策出台之际也没有下降。

  而据《证券时报》6月25日报道,近段时间来,北京的房价一直在暗涨,一个月前均价还在18000元左右,现在已近突破两万大关。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月内住宅签约均价为21238元每平方米,环比5月上涨了7.7%。值得注意的是,成交房屋均价年内首次回到2万以上。6月来成交热点住宅项目统计显示,64个项目中,签约均价上涨的项目有37个,占全部项目58%,均价下行的项目有27个。签约套数前8名的项目,签约均价全部上行。

  然而,一些观点也对目前楼市火爆情形的真实性提出了怀疑。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市场传言的“抢购潮”并未出现。数据显示,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成交量持续回暖,但尚难与本轮楼市调控开始前同期成交水平相提并论。同时有业内人士认为,抢购气氛或许是部分开发商急于制造的一种假象,市场筑底恐未完成。

  地方政府变相救市 “微调”博弈中央限购政策

  此前,住建部、发改委、银监会、央行等国家部委相继发布声明,否定最近有关房地产调控放松的言论。而今年5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在武汉市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时指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政策。

  然而中央的密集表态并没有阻止地方政府通过对限购政策进行“微调”来达到救市的目的。据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显示,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北京、上海、杭州、重庆、厦门、武汉、合肥、南京、常州、吉林、中山、长春、芜湖、从化、马鞍山、沈阳等33个城市分别从不同角度出台了楼市微调政策,政策微调内容涉及限购政策、土地出让、普通住宅标准、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除芜湖、佛山、成都等因为微调幅度过大,政策颁布不久就被“叫停”外,其他政策基本都得到默许。

  6月24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发改委、省国土资源厅、省人民政府服务办公室、中国人民郑州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等6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刚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相关政策进行了微调。《意见》明确,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开展房地产信贷业务,支持群众购买首套房。凡家庭名下(含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无房产登记购房的均视为首套房,金融机构在风险收益平衡的基础上,原则上应给予基准利率下浮30%幅度内的优惠。

  此前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楼市怎么走还得看中央政府,但调控政策确实在放松,虽然仍喊着从严调控的口号。尹伯成认为,市场受预期控制,而预期又由政策控制,目前微调政策让市场预期发生了“从降价到涨价”的改变。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则表示,各地情况均有不同,预调、微调不是不可以,关键要看地方政府怎样把握尺度和运用什么方式去微调。只有在不踩红线,不碰触中央底线的情况下,一些做法才能得到中央认可。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