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给不合理涨价来个下马威(2011.03.30)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22: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给不合理涨价来个下马威

    解说:发改委约谈涨价企业,哪些行为涉嫌串谋或跟风涨价?约谈调查机制意味着什么?《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史小诺):近期媒体报道了方便面企业和部分的白酒企业、日化企业涨价的信息,国家发改委日前表示,对方便面和洗涤用品等群众生活的必需品的涨价高度关注,目前已经约谈了相关的企业了解情况,并将派出调查组赴有关企业进行调查。方便面、白酒、日化用品价格的上涨会对老百姓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价格上涨的背后,是否存在着这些企业私下串谋或者跟风涨价的情况?面对涨价,政府又该如何出手来进行管理?

    今天我们的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首先我们一起来看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解说:眼下,没有什么比“涨价”这个字眼更让人绷紧神经了。

    日前,占国内方便面市场份额较大的康师傅公司在其年报中披露,4月份将再提高部分产品价格,桶装方便面系列大部分产品的价格每桶上调0.5元,涨幅约14%,这已是半年内康师傅方便面的第三次调价。去年11月份,康师傅将其主力产品袋装方便面涨价10%,占袋装销量三成的经典系列从两元上调到2.2元,并由此引发了与家乐福的供零大战。今年2月份,康师傅部分袋面产品微调0.1元,从2.2元上调到2.3元。企业表示,调价是由于面粉、棕榈油、糖等价格持续上升,对利润产生压力,最近有关洗涤类用品价格的信息也在升温,日前有市场消息传出,4月初一些日化品牌酝酿对洗涤类日化用品调价,涨幅为5%到15%。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发改委对此事高度关注,已经约谈了相关企业了解情况。

    季苏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发改委对此事高度重视,已经约谈了相关企业,了解情况,并且明确表示,各类企业要加强社会责任感,不要随便搭车涨价,更不要串通涨价,哄抬物价,国家发改委表示将派出调查组赴有关企业进行调查。

    解说:再来扫描高档白酒,春节过后,高档白酒价格有继续走高的势头,2月中旬,上海的一些专卖店表示,已经接到厂方的指导价涨价通知,玻璃瓶装的52度五粮液和瓷瓶装的1618五粮液,每瓶涨100元。

    专卖店相关负责人:五粮液核心产品,涨价幅度在20%左右,大概100元。

    解说:此前贵州茅台发布公告,决定从今年的1月1号起适当上调产品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为20%左右。3月22号,古井贡酒、古越龙山双双发布公告,提价酒品的幅度在3%到25%,二线品牌白酒价格也在看涨,价格在看涨,面对消费者的质疑,一些厂家几乎每次都把高档白酒的调价原因归结为企业成本上升,市场供不应求,言下之意涨价理所当然。

    主持人:我们看到涨价都是像方便面,白酒,日化用品这些老百姓比较敏感的一些消费品,那么企业也说了,他说成本上涨了,自然我们要涨价,这好像听起来也是一个合理的逻辑,但是已经引发到国家发改委的约谈和进行调查,这可能也是值得关注的一个话题了。

    霍德明:对,今年我觉得宏观局势让我想到2007年的时候,2007年知道吗?第一个季度通胀是2%,可是第二个季度3%,第三个季度5%,第四个季度就到7%了,一直到2008年2月份通胀高达8.7%,今年也差不多,所以在这个通胀的时候,尤其是让大家比较紧绷一点,而2007年正好也是,如果你还记得的话,有个方便面协会,4月份就开始开会了,召集他们同业的,说是什么,那个时候的收入也涨价,各个也涨价,所以他同业开始,开了以后2007年6月份方便面里边有几个高档次的,康师傅什么开始涨了,7月份稍微低一点档次也涨上去了,这个就是很显然,这个同业协会在里面操控这个事情,而到2007年8月16号发改委就出手了,这次咱们发改委约谈,我觉得有这么个警示作用,那个时候发改委出手,就针对协会这个事情,警告他们了,你不能玩这个事情了,果然有效,让这个协会出面道歉,甚至还有对这个协会有个行政处罚,不准他两个月的活动。当然了,我觉得这次也是宏观上面很类似,不过微观上面我们还得看这次的方便面的例子,跟我们的日化产业,尤其是宝洁这些东西可能类比性大家还要考虑一下。

    张鸿:现在很多人都在关注,约谈能起到什么效果,很多人觉得约谈好像是不是就是找个企业老总聊聊天,谈谈话,其实约谈是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一个价格的一个变量,然后提前打的一个预防针,这在发改委的政策里叫做价格监督检查提醒的告诫办法,这是发改委2007年的时候出台的一个办法,这个告诫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要提前预防发生价格,或者收费违法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那他其实就是在尚未发生价格,这样的违法行为,或者是非常轻微的,还不构成行政处罚的时候一个……

    主持人:警示。

    张鸿:对,一个警示,一个告诫,这个警示分好几种,一个就是约谈,一个是书面,一个是会议,还有一个就是发公告,这个就是说它可能,我们可以假定,就是他如果真的约谈的话,他可能包括下面这些内容,就是我要告诉你,你现在做的这个事情,它可能违了什么规,然后我要告诉你,国家的相关法规是什么样子的,然后国家的价格,收费的一些法律法规政策,然后就是你要履行的一些价格收费的义务,然后还有就是说不规范的价格的一些表现形式等等等等,其实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打招呼,就是告诉你,这个接下来可能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然后如果你要是真的这样做了的话,那可能会面临的那就是行政处罚,所以就是提前预防的这样的一个概念。

    主持人:刚才我们也说到了,近些年来有一些行业巨头屡次的集体的涨价,这当然也是给比较脆弱的市场环境带来了一些震荡和一些波动,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相关的案例。

    解说:企业有定价自由,但是不能滥用,尤其是凭借市场垄断地位,滥用定价自由,不仅损害消费者利益,也损害中小企业利益,如果涉嫌价格垄断,即便提前公布涨价,也不能使其行为合法化,这是国内法学专家在媒体上发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