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陆家嘴论坛前瞻:实体经济减速金融改革怎么动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7日 1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陆绮雯 张小乐

  实体经济减速,金融改革怎么动?

  ——陆家嘴论坛热点话题前瞻(二)

  采访嘉宾

  廖 岷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

  监管局局长

  沈立强 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

  陆红军 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

  乔依德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

  国内金融界最受关注的论坛——陆家嘴论坛召开在即,与往年不同的是,由于今年中国实体经济遭遇困境,有关金融改革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话题持续升温。而记者从昨天举行的陆家嘴论坛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次陆家嘴论坛的主题最终就确定为 “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

  在论坛正式“开讲”之前,本报记者提前采访了四位将出现在陆家嘴论坛现场的金融专家,希望从他们的思维火花中提前触摸陆家嘴论坛的观点脉动。

  银行业首先应调整信贷结构

  对银行而言,支持和服务好上海实体经济的发展,就是助力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主线。在廖岷看来,随着上海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度推进,再造银行业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是上海银行业当前面临的第一要务。

  廖岷表示,银行机构转型与服务实体经济是一个过程的两个角度,关键点在于“再造良性循环通路”。上海银行业首先应该及时调整信贷结构,主动与上海市重大建设项目对接,将有限的信贷资源优先投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文化产业建设、社会民生工程、节能减排、生态环境、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和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同时抓住绿色信贷的核心机制,将环境与社会责任融入到银行信贷政策、信贷文化和贷款管理的流程中去。

  沈立强表示,上海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新兴战略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等都是上海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些都要求商业银行改变传统的运营模式。他举例,工行作为上海经营规模最大,渠道网络覆盖最广的商业银行,应该努力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比如,实行信贷额度优先、审批优先、考核优先,实行“一站式审批”,推行“限时服务承诺制”,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改善小微企业融资生态环境

  实体经济是金融之根,而数量庞大的小微企业则是实体经济之基。目前来看,国内的小微企业面临着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较为严峻的融资及发展困境,助其“脱困”可以说是金融行业当下的重要任务。

  对于小微企业,沈立强认为应该修正小微企业“单一个体”的视角,注重“群”的概念。重点拓展专业市场、工业园区、楼宇经济等企业集群区,抓住核心客户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等资源,积极支持优质核心企业及小微企业联动发展。同时构建立体服务平台,通过融资、资产管理、现金管理、银行卡等增值服务,为企业实体提供全方位服务。

  金融“网络化”是一个发展趋势。沈立强认为,商业银行不能对此视而不见。以工行为例,工行有着“第一网商”的美誉,完全应该依托核心企业、商品交易市场、第三方支付公司,搭建小企业电子化融资平台,推广网络融资业务,大力发展网贷通、易融通、小额便利贷等产品,有效降低融资成本,缩短筹资周期,为小微企业提供更为“快捷和精准”的金融服务。

  廖岷又从监管角度给出具体步骤,谓之多“管”齐下。首先,量化信贷指标,引导在沪银行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入力度;其次,推进差异化市场准入,鼓励银行设立独立考核的专营科技金融服务的科技园区支行,引导上海各银行加大在产品、担保模式、风险补偿等方面的金融创新;还有,规范融资服务收费,改善小微企业融资生态环境。

  金融改革步子可再大一点

  乔依德对今年以来金融改革方面出现的积极变化高度认可,如增加汇率波动幅度、允许利率区间浮动、人民币跨境使用范围扩大等新政陆续实施,表明了我国金融开放力度的日益加大。但他也指出,金融的开放是双向的,包括对外和对内,目前我们金融的对内开放仍不够,对民营企业、社会资本的限制多了点,在这些方面可以更放开,步子完全可以再迈大些,当然监管一定要跟上。他建议,上海可以率先在非公众金融服务方面先行先试,放松一些监管,多做一点尝试。

  为了更好地对接实体经济的需求,乔依德提出“权力下移”的设想。基层的金融机构往往能敏感触摸到实体经济的真实需求,然而在具体金融创新的过程中,会遇到层层研究、级级审批等阻滞,如果一些行政权力能够“下移”到中央监管机构的上海分部,那么,很多企业最直接、最紧迫的需求就能得到最及时的支持。“这种‘权力下移’可以参照美联储的做法,美联储就给予纽约分行较大的执行权力,极大增加了金融机构的运转效率。”

  对于当下实体经济企业所面临的困境与金融改革之间的关系,陆红军认为“需要进一步加强良性互动”,一方面加快金融改革,另一方面要改善实体经济的运营环境。在他看来,金融改革不能脱离实体经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功能定位就与实体经济紧密相关,把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