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陆家嘴论坛将召开 学者热议政策允许民资100%控股银行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7日 1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早报

 



  陆家嘴论坛明起在沪举行 一行三会昨集体回应金融改革热点

  早报记者从昨日举行的陆家嘴论坛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致力于打造“金融达沃斯”的陆家嘴论坛将于6月28日-30日在上海举行。

  此次是第五届陆家嘴论坛。据了解,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将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上海市市长韩正担任本次论坛的联合主席。目前,包括法国央行、韩国央行等在内的多个国家或地区金融监管部门负责人已确认将出席论坛并发言,国内北京、上海等地方金融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亦将赴会发言。

  而昨日发布会现场,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巡视员江向阳、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杨少俊、中国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蔡基谱、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凌涛、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齐齐出席,并就近期金融改革的热点问题做了回应。

  关键词:民资参股银行

  “其实有很多潜台词”

  针对当下热议的民营资本参股、控股银行难,杨少俊表示,从实际情况看,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渠道比较顺畅,银监会始终是积极支持的,而银监会为落实新“三十六条”出台一系列新政策放开力度“其实很大”,“有许多潜台词很有意义”。

  杨少俊称,银监会上月出台的实施细则中,村镇银行主发起行的最低持股比例由20%降低到15%,并鼓励参与农村信用社的改制改革、及中小金融机构发起设立。根据这一实施细则,村镇银行在经营若干年以后,根据其运营状况、管理情况以及需要,现行规定的银行持股比例15%银行与其他资本的相对比例是可以调整的,“银行(发起行)可以减持,甚至全部退出。”

  “还有一类,农村的机构改制中,特别是高风险机构改革中,现在就允许民营资本100%控股,但是有阶段性的要求。你如果去买断高风险机构,可以100%阶段性持有。”杨少俊说。

  上述“潜台词”的确有迹可循。根据银监会在5月26日发布的《中国银监会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村镇银行进入可持续发展阶段后,主发起行可以与其他股东按照有利于拓展特色金融服务、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有利于完善公司治理的原则合理确定各自的持股比例”,“并购重组农村信用社的,允许在特殊情况下单个企业及其关联方阶段性持股比例超过20%,待被并购的农村信用社经营管理进入良性状态后,再有计划逐步减持至20%。”

  杨少俊昨日称,针对民营资本重点关注的中小商业银行,截至2011年末,区域化经营的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民营资本的占比为42%;140多家城市商业银行中,民营资本的占比是54%;包括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在内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民营资本占比更高,达92%。

  关键词:房地产贷款

  “要求没任何改变”

  针对近期“稳增长”基调下频频传出的房地产信贷适度放松的消息,杨少俊昨日表示,银监会从监管的角度说,对房地产贷款的监管要求没有任何改变。

  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凌涛也重申,在此次启动利率市场化的文件中,“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7倍“只是重申”、“没有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利率市场化启动之后,商业银行大都将房贷利率下限定在九折附近。

  而在谈及“存贷比”是否会放松的问题时,杨少俊称,银监会从来没有对商业银行存贷比的时点上有要求,对于银行存贷比75%的考核属于日常监管考核。

  他同时表示,银监会已经注意到商业银行“冲时点”的问题,这更多来自银行内部对下的考核机制,“这种考核方式不完全科学,最近我们做出了一些督促,(冲时点现象)应该说有所缓解,我们希望银行能够以正确的导向对分支机构的考核做出激励,商业银行能够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稳健发展、防范风险。”

  关键词:城商行上市

  “没有明确时间点”

  昨日的发布会亦回应了迟迟未予开闸的城商行上市问题。江向阳表示,证监会对于各类的企业包括商业银行,只要符合上市条件,总体是持一个积极支持的态度,但包括城市商业银行的中小商业银行有其特殊性,为确实防止风险的传递,促进银行业和资本市场协调发展,证监会正在会同包括银监会在内的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城市商业银行发行上市的有关要求,这主要是指针对信息披露方面的要求。

  “在有关政策明确后,会进一步推动城市商业银行发行工作,但目前没有明确的时间点。”

  截至6月21日,证监会披露尚在排队等待上市的城商行、农商行共有15家。上海银行、成都银行、大连银行、盛京银行、贵阳银行、徽商银行、江苏银行、锦州银行尚在初审阶段,而重庆银行、东莞银行、杭州银行还在落实反馈意见中。农商行方面,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在初审阶段,而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