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刘积仁《对话》披露当年为何弃教从商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8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CTV-对话

 



  《对话》节目“民营经济的成长动力”将于2012年7月1日晚21:55在CCTV2财经频道播出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的GDP已经占到了国家GDP总量的60%以上,创造税收占到50%以上,解决就业80%左右。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的提升几乎都是民营企业来生产提供,同时民营经济更为行业创新延伸,乃至国家的经济发展以及实力展现作出了极大的贡献,但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民营企业发展遇到了一些问题,如融资困难、信用不足、人才匮乏,民企仍然表现为“弱、小、散”等。因此,如何改变这一系列问题,成了目前中央政府更为关注的问题之一。《对话》邀请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锁、三一集团总裁向文波做客《对话》,通过聚焦“激情、活力、创新、挑战”几个情感关键词,见证民营经济发展之路上的酸甜苦辣。7月1日21:55《对话》“民营企业的生长动力”。

刘积仁《对话》披露当年为何弃教从商

刘积仁《对话》披露当年为何弃教从商

  对于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来说,可以称得上是一个时代的幸运者,读书读得比较顺利,硕士、博士毕业后,去了美国,从美国回国以后在大学做了教授。33岁成为教授,在改革开放初期是很年轻的。

  刘积仁:“当时无论我自己还是外部舆论也把我自己推向说你未来有更光明的前途,就是想办法要成为更好的学者,所以那个时候也特别努力。”

  但是在当时那种环境下,学校没有那么多的投资,可以让老师做研究,很多研究经费需要通过自己来找,没有钱也没有那么好的设备。特别是像刘积仁这样,在美国待过一段时间,知道研究需要投入多少资金,也接触过先进的设备,回国以后,感觉在国内搞研究资源太少。

  刘积仁:“回来之后,这个人过过那个大手大脚的日子之后,回来有点不会做了。后来就想办法说,应该怎么做?”

  从做学术研究到下海经商,刘积仁也经历了一段思想的转变。刘积仁:“出国以前,在我的心目中,教授是不能够谈钱的,一个谈钱的教授永远不可能在学术上有发展,所以我认为教授是一个最纯洁的,我们那个时候叫“铜臭味”。跟钱扯上关系不是好教授,我一直守着这个事。到美国后发现美国教授不是这样,一边讲着课、做着顾问,还承担很多项目。回国以后受到了在国外的影响。另外一个我十分十分尊敬的一位学者是王选教授,北大的教授,他不仅是一个优秀的学者,他用他的技术在中国的印刷业进行了一场革命。那段时间中国所有的印刷的技术都是用了王选教授的技术。”

  当刘积仁做出这种下海经商的选择的时候,外界都会说可惜了,学术界少了一个人才。而刘积仁却觉得:“如果我作为一个教授能把我学到的东西能够用到社会,能够创造一个价值,我想这是一个教授应该做的事情,特别在那个时候。”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主嘉宾:

  刘积仁 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

  周海江 红豆集团 总裁

  王玉锁 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向文波 三一集团 总裁

  对话嘉宾:

  王忠明 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

  林孝发 九牧厨卫股份公司董事长总裁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