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刘积仁:企业要找出别人不能复制的价值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2: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

  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4日至16日在大连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在变革性创新论坛上表示,新创的公司没有资源,因而需要快速的创新,然后用快速的创新替代之前的创新。你需要找两个答案。第一你不知道别人手中有什么,第二你要找出别人不能够复制的价值。我觉得为了能够保护自己,为了能够保护自己今天的企业的话,你需要比竞争者更快,这是我们的解决办法。

  对话实录:

  问:我想问一下嘉宾,还有主持人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还有小的创新的想法如何转变成大的想法,并且为社会做贡献?

  刘积仁:我们看到每天都能够接到数百个商业计划,但是,的确我们看到各种各样的商业模式或者是计划,但是对于小的公司,如果它要成功的话,他们有一点需要考虑。这些创新的公司,新创的公司他们并没有很多的资源,并没有像世界500强这样大公司的资源,他们要怎么办呢?他们只能够创新,再次创新。如果他们是指望有专利来保护自己的创新的话,那么也许他们要花两到三年的时间打一场专利的战,他们没有资源,他们需要快速的创新,然后用快速的创新替代之前的创新。

  刘积仁:人们在问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其实他们想问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因为很多人都关心,担心如何保护知识产权。其实我们也面临相同的问题,我们在二十年前创建这个公司,我们是第一批软件公司,我们试图售卖软件,但是一年之后我们的软件就被人复制了。这个软件花了我们所有的投资,但是我学到了,如果你真的想要在这个国家有一个商业成功的企业的话,你需要发展的更快,不能把一些东西抓在自己的手中,说我们有一些有价值的东西。

  我们需要像一个跑步者一样,每天都向前跑,而且要问自己我们的目标是什么,你不能仅仅尝试自己手中的东西,你需要找两个答案。第一你不知道别人手中有什么,第二你要找出别人不能够复制的价值。我觉得为了能够保护自己,为了能够保护自己今天的企业的话,你需要比竞争者更快,这是我们的解决办法。

  Vijay Vaitheeswaran:这是非常好的建议。也给我们讲了现在世界当中创新的规则在不断的改变,就是因为我们现在连接的更为紧密,连接的更为快速,所以非常感谢每个人给我们提供的建议。其实在软件行业更为困难,如果你是在生产汽车、钢铁的话,你要创新要花几年时间。但是软件行业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更为困难,所以我觉得创新是需要被回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