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宏皓:金融与实体经济如何实现共同升级转型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9日 2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本次陆家嘴论坛的主题最终就确定为: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我国目前的金融体制基本上还处在一个比较封闭的政府垄断管制状态下的阶段。这种金融体制已严重影响到我们的资本配置,资源配置,货币的正常流动等各个方面,积聚了巨大金融风险。比如民间高利贷问题,地方债务问题,银行风险,中小企业贷款难等,导致了实业空心化,资产泡沫化。这种金融体制严重制约了市场经济改革的步伐,阻碍了实业经济的发展,因此,为了解决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危机必须改革金融体制。  

  构建与小微企业发展相匹配的金融体系  

  1.小微企业在金融夹缝中的生存现状  

  小微企业就是市场补缺者,是提供新增就业岗位的主要渠道,是企业家创业成长的主要平台,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它对于开拓新的产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但由于国内经济社会的种种非理性因素,小微企业遭遇一系列已严重影响生存与发展的困难,具体可概括为:两高两难两门。成本高、税负高;用工难、融资难;玻璃门、弹簧门。在小微企业所遭遇的两高两难两门中,融资难显得十分突出。在竞争激烈化并高度资本化的今天,融资难题不予解决,无可避免要严重制约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  

  2。鼓励民间资本解渴小微企业

  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不能简单就事论事,必须统筹兼顾小微企业的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从经济社会全局入手,坚决抑制具有泡沫经济特色的房地产投机、资本炒作和金融暴利,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始终坚持市场配置资源的基本方向,始终坚持克服信息不对称的技术原则。 

  不合理的融资制度是我国民间资本发展的制约因素。在我国当前的金融体系下,民营小微企业不仅融资难度大,而且融资成本也偏高,大大限制了民间资本投资规模的扩张,这决定了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解决也是推动民间资本投资的重要一环。民营企业融资问题的解决离不开民间金融的完善和发展,而民间金融的发展则是我国推进民间资本投资进程中的重要环节。这便意味着,民间金融的完善具有双重意义,不仅能够促进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同时能够间接推动民间资本进入其他产业领域。也就是说,草根经济的发展需要草根金融的支持;而同时,草根金融则需要由草根经济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