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A股上半年上演“过山车”行情 近8年中7年七月份上涨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2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机会挖掘/

  分析师:关注上半年冷门板块

  从下周一(7月2日)开始,A股进入2012年下半场。目前2200点沪指水平似已很低,但经济下行风险仍令未来充满变数。下半年行情如何演绎?机会又在何处?

  政策注重平衡微调

  股指运行向来与经济走势、政策动向息息相关。

  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海外市场影响依旧存在,但其影响程度远不会如2008年那般大,甚至不似2011年那样频繁。

  在此背景下,经济见底预期是左右大盘中期走势的重要因素,市场将静观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速自然触底、缓慢复苏。

  太平洋(601099)证券分析师周雨认为,下半年通胀已不再是大问题,“稳增长”仍是第一要务;政策将继续托底,但企业盈利还处于负增长过程中;经济和业绩很难对市场形成正面贡献,但也不会失速;在海外经济疲软和国内内生性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市场很难直接步入业绩驱动的行情中,下半年区间震荡的概率更大。

  渤海证券分析师周喜则指出,由于业绩和政策难以在下半年实现统一,这决定了A股走势的震荡特征。

  周喜认为,既然政策调控以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为目的,而非刺激其增速在短期内大幅回升,那么一旦经济增速企稳回升,政策刺激力度必然随之减弱,反之刺激政策将持续加力。因此,业绩和政策对市场影响的合力在下半年内尚难以延续同一方向持续加力,这就导致A股市场将继续保持大箱体震荡的整体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下半年行情或仍将延续“炒预期”的方式。即在临近10月的“十八大”前夕,在维稳和政策憧憬影响下,市场有望出现上涨,一旦利好落实,又易现回落走势。

  指数先扬后抑?

  综合机构观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机构多认可下半年市场大致走势为先上后下,看好三季度市场环境。而到了四季度,流动性驱动能否过渡到业绩驱动已可见分晓,若未能顺利过渡,四季度或出现震荡回落行情。此外,四季度减持和解禁压力远高于三季度,通胀可能小幅抬头,在市场无法肯定四季度能够步入新周期的背景下,回落变成了大概率事件,市场出现又一个“过山车”行情的可能性极大。

  民生证券分析师张琢认为,上市公司业绩三季度有望回升,估值修复仍有空间。预计下半年市场估值中枢在2600点左右,整体运行区间在2200点~2700点。

  东兴证券分析师王明德指出,2012年下半年市场将在盈利触底反弹、流动性稳中偏松以及政策红利之间形成一个新的平衡。预计下半年市场指数有望突破上半年高点,市场波动区间在2200点~2550点。

  目前,机构普遍认可2200点为下半年市场震荡底部,2600点~2800点则是震荡上限。若这一判断正确,则下半年沪指有望创出年内新高。

  政策新则上涨力度大

  从上半年的情况看,涨幅居前的个股往往会与政策利好沾边。不过,由于市场反应的热烈程度往往与政策新旧有关,即政策越新(如上半年出台的温州金改)则市场反应的力度越大;对相关政策已有预期(如已出现过的有关岩层气的利好)则市场反应力度就偏弱。

  要完全把握下半年会有哪些新政策出炉,几乎是不可能。不过对于一些有预期的政策,市场仍可以予以关注。

  比如渤海证券分析师周喜建议,关注受益于扶持政策等刺激的外生改善型机会,如受益于财政支出同比增速显著提升的水利建设和节能环保等相关主题,同时下半年超级本和Win8的加速推进或将为TMT及精密制造等相关主题提供刺激。

  除了政策刺激以外,出自内生增长的可持续改善也能催生牛股,比如上半年的金螳螂(002081)(002081,收盘价38元)等个股。东兴证券分析师王明德建议,可关注盈利触底反弹下中游机械设备毛利提升,上游成本减轻的电力行业和化工行业等。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政策刺激型上涨,还是成长型估值提升,板块个股的反应力度也与前期涨幅密切相关。换言之,上半年没有被热炒过的板块个股在遇到利好后,暴涨的机会更大。统计显示,上半年位居涨幅榜末尾的板块和个股主要集中于传媒、通信、电子设备、农业等,如大立科技(002214)、软控股份(002073)、敦煌种业(600354)、向日葵(300111)等。

  目前,农业股已经在北旱南涝的天气下,出现了一定的因粮食价格上涨而产生的交易性机会。有意思的是,就在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向日葵还出现了涨停,这似乎也证明了下半年存在着跌出来的机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