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先抑后扬 美股上半年欢喜收尾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2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尽管上周美国股市有些惊险,但结果还是欢喜结尾。受来自欧洲方面的消息提振,上周五美股标普500指数上涨2.49%,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上周标指累计上涨2.03%,收于1362.16点,使得6月份累计涨幅扩大至3.96%,今年第二季度的累计跌幅则缩小至3.29%,该指数今年上半年累计上涨8.31%。

  目前有两个问题已尘埃落定:其一,美国最高法院支持奥巴马医改法案,这使得医药保健类股票反应积极;其二,欧盟成员国为直接融资银行并降低其中利率而“走在了一起”,但这一计划仍缺乏细节。本周,美国将迎来国庆节日,美股交易量和新闻将很清淡,除了周五(7月6日)即将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下周,市场将重新关注美股二季度季报。

  回顾上周,市场表现先抑后扬。具体而言,上周一,由于西班牙和塞浦路斯向欧盟寻求资金援助,穆迪下调29家西班牙银行债信评级,市场消息面趋于悲观,国际油价疲软,当天交投于80美元下方。标普500指数当天低开低走,并最终收跌1.60%,有470只成分股收跌。公司新闻方面,当天微软宣布将斥资12亿美元收购社交网络公司Yammer。

  上周二,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走高,意大利当天成功拍卖国债,但是拍卖收益率再次走高。国际油价在79美元附近交投。当天有消息称新闻集团考虑分拆报纸出版业务和娱乐业务,该公司当天高开6.1%,并最终收涨8.3%。标普/凯斯-席勒房价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上涨,同比降幅为1.9%,降幅低于市场预期。

  上周三,市场关注焦点集中在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上,投资者对峰会成果的预期较低,但是认为在形成更加紧密的银行联盟上会有积极进展。当天,来自意西的消息利空,意大利表示其将为该国第三大银行提供最多达25亿美元的贷款;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表示该国将无法以现有利率水平实现融资。部分欧盟官员表示希望形成欧元区银行和政治联盟,但当天德国总理默克尔重申其对发行欧元债券的反对。当天美国公布的工厂耐用品订单数量好于预期,且二手房销售数据也强于此前的预测值,这使得美股小幅高开,并最终收涨0.90%。国际油价突破80美元。

  上周四,投资者关注最高法院关于奥巴马医改法案的投票以及始于当天的欧盟峰会。新闻集团则正式宣布分拆计划,即分拆成为两家公司,分别主管娱乐业务和报纸出版业务。摩根大通被报道称其金融衍生品交易亏损可能最高达90亿美元,达到超过此前公司公布的20亿美元,这使得该公司低开4%,并最终收跌2.4%。标指当天低开0.8%,盘中跌幅有所扩大。盘中美最高法院宣布支持医改法案,受此提振,医疗保健类股票集体大涨。

  上周五,新闻焦点为欧盟银行计划,该计划主要旨在统一银行监管和允许救助基金直接为银行再融资提供资金。受此提振,欧洲股市盘中高开高走,意西国债收益率迅速走低,标指跳开1.5%。公司新闻方面,非标指成分股公司黑莓手机制造商RIM因公布利空业绩和推迟最新款黑莓手机发布日期,股价大幅跳水,跌幅高达18.4%。 (作者系标准普尔资深指数分析师,吴心韬编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