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京沪产权市场房地产股权交易火爆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2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于萍

  受调控影响,房地产行业迎来大洗牌,房企股权转让项目也有所增多。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目前在北交所以及上海联交所挂牌转让的房地产项目超过40宗,挂牌价格总额已经超过70亿元。

  地产股权再现挂牌潮

  目前,共有25宗房地产项目在北交所挂牌,其中有15宗已经明确了挂牌底价,金额合计达到57.25亿元。

  根据北交所的信息,北京东环望京房地产有限公司10%股权及1650万元债权挂牌转让,挂牌价格共计7955.87万元。

  资料显示,北京东环望京房地产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6月,注册资本1200万美元,主要在朝阳区望京新城A2区规划范围内,从事房地产开发、建设、出售、出租、经营和管理住宅及商业综合配套服务设施。北京旺都置业有限公司持有其65%股权,为第一大股东;融科国际(北京)有限公司和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其25%和10%股权。此次转让方为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标的企业原股东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截至2012年5月31日,标的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万元,亏损691.16万元。资产总计8.76亿元,负债总计3.94亿元,所有者权益为4.82亿元。经评估后,公司净资产为6.31亿元。

  转让要求,意向受让方须为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法人,总资产不低于4亿元,净资产不低于2亿元,且须连续三年盈利。意向受让方须具有房地产二级或二级以上开发资质(需提供资质证书)。意向受让方须书面承诺:如成为标的企业股东,未经标的企业其他股东书面同意,3年内不得改变已确定的发展战略和各项业务规划,不得改变为执行发展战略和业务规划而确定的财务安排(含利润分配)。

  此外,北京金亚光房地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及11.92亿元人民币债权项目的挂牌金额达到31亿元。北京丰科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及债券项目、北京海淀科技园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股权项目、浙江三瑞大厦有限公司100%股权等项目的挂牌价格也均在3亿元以上。

  地产股权交易创新高

  今年以来,我国房地产股权变动频繁,地产股权交易额也创下新高。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公开的规模股权交易达到51宗,已经公开的总交易额就达到205亿元,较2011年上半年的42宗131亿元的规模分别上涨了21%及56%,股权变动明显增加。

  业内人士指出,全行业暴利时期已经过去,一些不适应目前市场的房企为度过寒冬只能出售股权。而当前资金面有所缓解,部分优势企业为完成区域布局,已经开始入市获取廉价的股权。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调控将使楼市集中度增加,大房企、品牌房企的份额将有明显增长,而部分小企业难免被淘汰。此外,在本轮调控中,国企因为资金实力相对雄厚,占据的市场份额也有所增加。预期下半年从一二线城市蔓延到三线城市的企业兼并潮将继续,2012年将成为房地产的整合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