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分析师在线 深振业A股权之争 2010-12-29 10:01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1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深振业A股权争夺硝烟弥漫

    2010年7月16日,是一个平凡的日子,但对深振业A来说,却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因为从这一天开始9个交易日,深振业A的股价从持续低迷房地产板块中一骑绝尘,连续飙升了将近70%,成为沪深两市当月最大的牛股。深振业A股价飙升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6月18日至7月15日,宝能系全资子公司深圳市钜盛华实业买入深振业A1979万股,卖出2万股,另一家全资子公司深圳市银通投资买入1380万股,卖出2万股,两家公司合计持股占到深振业A总股本的5%,7月23日至27日,这两家公司再次买入,持股比例达7.34%,成为深振业A的第二大股东。

    董斌(国信证券分析师):至少说它排除了其他的竞争者,在这方面,同时我觉得未来它可以,即使是控股不成的话,也可以进入董事会,或者说跟上市公司展开一些合作等等。

    宝能系的这次举牌,立即遭到深振业A的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国资局斥巨资反击,7月23日到27日,深圳国资局及一致行动人深圳远致投资公司买进深振业A3173万股,持股比例从20%上升到26.25%。7月28日,29日,再次买进620万股,持股比例上升到27.06%,深圳市国资局同时表示,未来12个月,不会处置已拥有的股份。

    鱼晋华(华泰联合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我觉得应该是基于不想丧失控股权的一个考虑,因为实际上从国资委的角度来看,它旗下的房地产公司,无论是已经上市的这些,还是没有上市的公司,深振业无论是资产质量还是盈利能力,相对都是比较突出的,所以它不想丧失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好公司的控股权,应该是一个主要的考虑。

    二度举牌 股权之争走向在何方

    第一次交锋之后,宝能系并没有停下收购的脚步,截至2010年12月26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交易系统,钜盛华实业和银通投资又展开了第二次增持行动,增持深振业A3800元股,持股数增加到3600万股,持股比例达到10%,与此同时,深振业A的股价也在一周之内飙升三分之一,但面对再度举牌,宝能系的对手深圳市国资局这次却并未接招,但沉默背后,为深振业股权之争的走向,留下了更多悬念。

    计渝:留下了更多的市场悬念,刚才这是我们的背景片中告诉大家的,下面我们就来连线一位人士,他是唐建华,国信证券泰然九路营业部的投资顾问,我们和他交流一下这个事件的看法,建华你好。

    唐建华:你好。

    计渝:你认为在宝能系举牌深圳业A的争夺中,最大的看点是什么?

    唐建华:宝能系一石二鸟之计

    唐建华:我觉得宝能它选择了一个比较好的时间,在一个正确的时间,选择了一个正确的标的,能够达到“一石二鸟”效果的看点。所谓的正确时间就是市场比较低迷,这个时候深振业股价也比较低,估值低于内在价值,当时了NMV股价在5块多,低于RMV,这个时候去介入风险比较小,无论是能不能成,能成,可以控股公司,作为一个控股方未来做自己更大的事,不成可以成为一个财务投资者,在二级市场套利,二级市场获利。

    计渝:建华的分析非常有意思,他用了一个词“一石二鸟”,对于宝能系来说,在目前市场的情况下,对于一家估值水平较低的与房地产主业的上市公司展开交易行动,不管未来怎么样,它都会占到一定的便宜,建华,我们注意到,深振业A股价第一次举牌的时候,就出现连续大涨,之后出现了有四个多月时间的调整走势,在12月份,第二次举牌,对股价的影响可能要小于第一次的影响,通过我们反复的观察市场的举动来看,举牌事件对于上市公司市场股价表现,两者的关系究竟怎么样?

    唐建华:解析举牌对市场股价影响

    唐建华:这个问题非常好,我们对这个事件总体去梳理一下就发现一些规律,通常在刚刚举牌时候,是有所隐蔽性和突然性的,你看姚氏兄弟增持股份的时候是在6月18日到7月15日,这段时间处于底部区域,温和放量,但是7月20日才公告,这个时候对市场是有一个突然性,甚至对于深圳国资委,原来的大股东来讲,也是比较突然的,在这种情况下,A股市场已经久违了对这种收购战的事件,在这种事情出来之后,大家摸不清姚氏兄弟的后面究竟要干什么,这个时候市场容易激发出一种热情去追涨,后面我们也看到了,收购与反收购战在拉升的阶段打响,从7月28日的公告我们可以分析到这一点,双方都分别增持了股权,这个使市场的人士也是这样去预期,所以股价表现跟市场对收购与反收购预期的强烈程度是相关联的,之后四个月,沉寂了四个月之后,双方都会琢磨对方的一些动作,动机,决心,以及他的实力情况,所以我们市场人士也会去判断,在我们判断之后我们认为,因为深振业是一个房地产公司,它的一直不是主流机构超配的对象,所以如果在7月19日到29日这十天当中,股价涨了60%之后,对于深圳国资委这方面来讲,他觉得我已经增持到26%,从22%增持到26%,我已经有足够的控制力,我也判断对方可能只是一个财务投资,或者他没有想真正夺取控制权的实力,他就停止增持,从最近12月份这一次最新公告来看,他确实也没有增持,对于举牌方来讲,他在暗处,他埋伏在这里,他可以时不时得出来增持一些,导致了市场有一些预期,但是这个预期是逐步降低的,所以对于举牌方来讲,股价涨了60%,成本有点高,这时候看到国资委已经增持到26%,他觉得离他还很远,涨了60%之后,我再去增持,成本比较高不一定合算,或者我的代价太高,所以他增持一部分之后,继续增持的概率就偏小,市场至少是这样的预期,所以我们判断,后面的收购与反收购战的预期在减弱,股价也是逐步效应在递减。

    计渝:谢谢建华刚才的分析,刚才我们建华通过这一段回顾,我们可以看出这个市场中间,双方之间的博弈是非常有意思的,一方面是通过潜伏增持,然后逐渐使得股价抬高,之后股价抬高双方就产生一场直接的较量,在直接较量之后,就要看到双方的决心究竟是什么样的,真实的目的是什么?在高成本之下,大家是坐下来谈判?还是要继续在市场中针锋相对争夺市场的筹码?这点是值得大家一起来关注的问题,非常有意思。

    计渝:好,欢迎各位继续收看正在直播的交易时间,我是主持人计渝,深振业A的股权之争表面上看,就是钜盛华实业和银通投资在收购,可是实际上大家要关注的是,透过这两家,表面出场的竞争者,我们看看它背后的主角是谁?这两家公司实际控制方是宝能集团,这个宝能集团又是什么样的公司?他为什么两度举牌深振业股份?我们一起看看记者的调查。

    地产诱人  宝能系长袖善舞使财技

    成立于2000年的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深圳市罗湖区宝安北路深业物流大厦,姚振华任董事长,总经理,他的兄弟姚建辉任董事,这次增持深振业股份的深圳市钜盛华实业,和深圳市银通投资,是宝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资料显示,目前宝能投资集团的主营业务包括房地产,物流和商业,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今年4月,宝能集团在南山区后海片区推出的宝能太古城更是销售非常火爆,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所有楼盘基本上售謦。

    记者:总共有多少套?

    销售人员(宝能太古城):南区是九百多套,北区是一千零六套。

    记者:现在就剩五套了?

    销售人员:对,剩下这两百多套在明年卖。

    而遭到宝能系举牌的深振业,同样是深圳的老牌房地产企业,早期开发的星海名城等房地产项目,销售也很不错,在南山区,30层写字楼的振业国际商务中心记者了解到,12月8日开盘至今,已经卖的只剩一层了,同样销售火爆。

    销售人员(振业商务中心):现在就只有一层可以卖,我们基本上开盘前三天卖了50%,卖的非常好。

    记者:那么别的楼盘呢?

    销售人员:都卖完了的,只剩下一层了,不拆卖。

    记者:这栋楼卖出了多少钱?

    销售人员:十多个亿吧。

    鱼晋华:我觉得选择这个时候,我相信跟公司,就是跟宝能对振业的股权价值的评估有关系,也跟当时的市场氛围有关系,因为当时它收购是在6月和7月的时候第一次举牌,当时我们知道,整个资本市场对房地产市场是非常不看好的,因为我们知道4月中下旬出台了调整的措施,我们说那是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措施,所以整个房地产股票不被大家看好,股价非常便宜。

    记者发现,宝能集团用来举牌的钜盛华实业,注册地址也在深业物流大厦8楼,那么宝能集团和深业物流又是什么关系呢?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2003年,宝能系成为国有企业深业物流集团的股东后,旗下公司就不断增持深业物流,2007年前后,深业物流被宝能系全资控股。凑巧的是,这次举牌和被举牌的双方竟然是街坊,振业大厦与深业物流大厦实际上就在宝安路的一南一北。

    鱼晋华:实际控制让深圳国资局持有的股比例只有22%,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前提条件,另外振业它的市值是比较小的,在今年5月底的时候,振业的市值只有40多亿,这也是比较好的收购标的。

    记者:深振业2009年年报显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相对分散,此外,深振业7.61亿的总股本中,有7.41亿已经流通,几乎处于全流通状态,业内人士认为,更关键的是深振业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都还是不错的。

    鱼晋华:它的经营非常稳健,它有对这个行业的一些周期性的变动一些比较独到的理解,这是一点。另外这个公司在2005年股权分制改革的时候做了股权激励,总体来说它嫁接了国企的优势,还有一些民营企业的特点在里头,所以它在经营机制上和运营的效率上都还是比较不错的。

    董斌:另外一方面我们觉得也比较值得关注,就是说宝能系和被举牌方深振业之间,它本身有业务重叠这么一种情况,就是宝能系它本身也是有房地产业务,并且做的比较大,这样的话我觉得它在举牌以后,如果能够取得控制权的话,完全将来可以以资产注入的方式,做一些业务方面的整合。

    记者还发现,深振业在2009年披露的增发预案中,增发底价为7.7元,关键在于,准备参与这次增发的是深振业大股东深圳国资局4位高管及其他不超过10名的特定对象,且深圳国资局认购不低于40%,4位高管认购200万股,深振业高管及大股东的这一为行为,或许也能为宝能系5.5元左右大量增持提供了信心,对于宝能系今年12月的第二次举牌,深圳市国资局没有做出反应,相关人士表示,一旦深圳市国资局继续增持,持股比例将超过30%,从而触发要约收购,导致收购成本增加。

    鱼晋华:如果宝能再进一步的增持,的确会影响到国资委的控股比例,国资委会怎么样反应?我觉得是挺难判断的一件事情,但是无论怎么样,要约收购对于国资委来说意味着更大的成本,这取决于对整个公司未来的价值,和他所愿意支付的成本的比较和权衡,现在不太好做出预判。

    记者:在调查中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宝能系在目前的点位举牌有很大的主动权,进可攻退可守,如果因举牌而造成股价上涨,宝能系可顺水推舟,做个财务投资者,如果深振业股价并没有因为举牌持续上涨,宝能系仍然可以继续增持深振业,寻求最终的控股权,实际上这种策略与之前的茂业系非常相似,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茂业系在举牌的公司上帐面上都大幅盈利,而增持顺利的渤海物流,茂业系选择了夺取控股权。

    罗文锋(诺信投资总裁):茂业系的收购是一个成功的收购,它用它的整合商业,零售业的业务,而且茂业本身是做一块,在深圳做的很不错,这次收购也有同样类似的情况,宝能这方面有相关的业务,对这地产行业,我想它看中深振业,主要看中深振业的土地储备资源,和他本身在地产这一块,以前有很多比较低层的土地,这一块的价值,他肯定做了很好的评估。

    计渝:就我们刚才短片中间,我们记者采访了多位资深的人士和市场人士,大家的观点集合可能看成是这样,第一个,地产业目前的低迷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使得像宝能系,姚氏兄弟他们能够对于未来市场做出大胆判断的时候,他们选择比较好的标的,标的是谁?对于市值只有40多亿的深振业来说,可能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标的物,另外一个,就是宝能系和深振业之间在地产业务方面,有着相当的关联性和相似性,通过这样一个资源的整合和重组,是不是可以扩大宝能系未来在地产业发展的机会?就这些问题,我们一起来和唐建华,国信证券的泰然九路营业部的投资顾问继续做交流,建华,从你的判断来看,刚才我们片子中间提到,专业人士提出,至少三四个方面的可能性,从你的角度来分析,宝能系两次举牌深振业,真实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唐建华:据我们来分析,宝能系的目的,目前还不能说的太绝对,但是,做财务投资者的概率偏大一些,因为深圳国资委现在的股权是26%。

    计渝:宝能系如果再继续增持,向深圳国资委发出最大的挑战,它的财务成本会不断的提高。建华,你刚才分析说,它仅仅更多的可能性是做财务投资,我们现在看到,在A股市场中间,特别是在房地产板块中间,比深振业不是有更多的,更好的收购对象吗?他为什么要选择深振业呢?

    唐建华:对的,这个情况刚才我们的背景资料也说了,它们这两家其实地址就很近,宝能系对深振业都是同地公司,又是这么近,对它们内部的资产以及管理层,对市政府应对的策略可能都已经比较了解,或者比较有信心,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最最重要的,当时市场是比较低迷,而深振业它的土地储备也好,它的经营的情况也好,都是不错的,质地不错的公司,所以我觉得刚才讲的选择一个正确的标的,正确的时间,这样做的话我进可攻退可守,所以现在来看,已经持有了10%,即使我不控股,但是我也可以在董事会里面谋一席,来发表我的见解或者引导公司做一些有利于他们协同的一些事情。但是,如果不成,我在财务上,我也已经可以获利了,甚至现在我已经也比较丰厚了,这么短的时间里面。

    计渝:进可攻,退可守,在目前情况下,即使不能够控制深振业A,自己在财务方面已经赚的盆满钵满了,谢谢建华给我们带来的分析。我们注意到,这段时间产业资产通过二级市场收购上市公司股份的现象,在市场中频频出现,这个根本的原因究竟在哪里?

    产业资本喜好熊市扩张

    计渝:据我们记者实地采访了解,个人或者法人在二级市场大量购买股权的原因,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类,第一个收购或者参股,投机的需求,机构投资者投资需求等等,在市场下跌行情当中,上市公司股价是大幅度回调,这使得收购参股上市公司以及投机成本比较低,因此在市场上可能出现频繁举牌的现象,今年以来,就有不少上市公司被举牌,而且,股价的波动,由于举牌在市场中也显得非常剧烈,一起来看报道。

    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被举牌的10家上市公司股价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其中ST国农,10月21日被举牌后连续两天涨停,ST长信今年9月15日被举牌,股价已经接近翻倍,天伦置业被举牌后,股价涨幅也接近30%,近年来,为数不多举牌事件,都成为二级市场炒作的焦点。2005年,京系通过二级市场的不断增持,最终超越南京新百国有第一大股东的持股量,成为《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出台后,通过市场化的收购行为直接并购上市公司的第一例,此后,产业资本群雄逐鹿事件都推动相关股票价格扶摇直上。专业人士认为,二级市场对举牌概念的追捧,源于举牌背后的重组可能,以及出现股权争夺情形下,公司股价的上升空间。

    董斌:比如说2008年的时候,茂业系当时连续举牌三家商业类的上市公司,包括渤海物流,包括深国商,还有商业城,其中渤海物流从举牌到最后取得控制权,实际上也是经过了一波三折,但是相对于深国商和商业城来讲,中间因为大股东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最终它就没有取得控制权。另外包括像海螺水泥,之前也是两次举牌冀东水泥,我们看到它是一路增持的,这个就属于它的业务有相似之处,它对内在价值可以说看的比较清楚,因此它举牌的时机是非常好的,而且获利也是非常明显的。

    根据股市的运行规律,在股市相对低迷时期,产业资本往往会乘机大举入市,通过举牌等行动对目标公司发起攻势,据市场分析人士介绍,举牌往往发生股市由熊转牛阶段,如果宝能系举牌深振业能刺激更多举牌案例出现,对股市来说无疑是一个做多信号,近十年,A股市场出现两轮较为集中的举牌潮,一轮是2005年年底,金鹰集团举牌南京新百,雨润举牌南京中商等都发生在这一时阶段,另一轮是2008年下半年,茂业系举牌渤海物流,商业城和深国商,广安系也在当年年底分别举牌马应龙和深鸿基。

    董斌:我们认为全流通时代到来以后,产业资本介入到二级市场当中,可能会越来越成为一种常态,特别是在股市或者行业比较低迷的时候,因为产业资本未来它的话语权和定价权,会越来越受到二级市场投资者的重视,它们对企业内在价值的判断,将成为二级市场价格体系一个重要的参照标准。

    业内人士指出,举牌对股价的中长期走势存在影响,熊市阶段更是如此,尽管累计超额收益率在10至100日内会有波动,但获得超额收益的比率依然高达58%,平均超额收益率为10.46%,而熊市中举牌一百天内获得的相对收益,几乎为牛市的两倍。

    计渝:刚才看完这个短片,我们大家对于产业资本为什么在熊市中,更容易去做一些扩张的行为,有了一个基本的理解,我们再来和唐建华先生做一个交流,建华你好。

    唐建华:你好。

    计渝:在熊市中我们看到,似乎产业资本更愿意去收购,这一点背景我们可以说是因为股价低迷,在股权交易中间,更容易获得,这个过程中我们如何在目前的情况下,来关注产业资本大举举牌的行为?另外,哪些上市公司可能会成为产业资本收购的对象?你的观点。

    唐建华:好的,为什么会在处于熊市的时候出现,这个很简单,收购成本会比较低,在这个时候,熊市到了到了末端,很多企业经营不下去,尸横遍野,这个时候,产业资本盯上了以后,就等于捡便宜货,当然了,这个标的我想也不能太差,就是它至少要有一些质地其实不错,可能出现短期的财务问题,或者出现一些其他的事故,短期不利的事件,当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巴菲特也经常做这样的事情,从市场低迷,包括个股的走熊,或者出现阶段性的事件,对应的又是一个质地不错,或者有隐蔽资产的公司,我想这是一个最好的要件,股价低是最好的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