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重庆涪陵规定民营油站经营满30年政府无偿收回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3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日前,重庆涪陵区政府出台管理办法,提高加油站准入条件,并规定“加油加气站的有效期为30年,经营期满政府无偿收回”。一些民营加油站负责人认为,这是对民营加油站的歧视。相关部门称,此举旨在为当地混乱的成品油市场建立更为公平的秩序。

  据了解,涪陵区共有加油站87家,其中民营加油站51家,中石油25家,中石化11家。涪陵区相关负责人称,近年来涪陵区加油站呈现“三乱”:布点“乱”、油源“乱”、管理“乱”。“我们出台《重庆市涪陵区加油加气站管理实施办法》,主要在两方面进行了改革:一是采取特许经营制度,要求经营期满30年后,政府收回特许经营权并进行公开拍卖,让更多的人进入加油站行业;二是提高加油站经营门槛,尤其是在油源方面进行严格规定,要求加油站要有稳定的油源,从而保障市场供应。”该负责人说。

  这一文件出台后,民营加油站的经营者指责该规定带有明显歧视性,通过拒签与政府特许经营协议的方式,抵制该文件。

  “民营加油站是私人财产,政府‘无偿收回’违背公民合法私有财产受法律保护的规定。”涪陵成品油协会负责人质疑。涪陵区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收回的是“特许经营权”,国营加油站和民营加油站都受规定约束。

  民营加油站老板张修奎称,特许经营权收回后,政府对其进行公开拍卖,但民营加油站势单力薄,很难与中石油、中石化进行竞争,政府面向社会的招标,很有可能演变成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对手戏”。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