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市场已有积极变化 但仍有两大后顾之忧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3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7月首个交易日,A股大盘指数表现波澜不惊,但个股活跃度远胜指数,市场“八二”格局明显。而迈过流动性吃紧的二季末,研究机构对市场的看法开始趋于积极,A股短线在利空集中释放后,酝酿反弹的可能性大幅增加。

  上周末外围股市暴涨对A股提振作用有限,两市股指早盘小幅高开后一度持续下行,银行、水泥等板块成为拖累股指的主要力量。好在众多题材类板块此后轮番表现,尤其是高送转题材以及医药、食品板块的持续走强对市场情绪拉动明显,沪指最终得以微红收盘。

  截至周一收盘,上证综指报2226.11点,涨0.68点,涨幅0.03%;深证成指报9566.45点,涨66.13点,涨幅0.70%。主要股指表现分化,创业板指与中小板指昨日涨幅分别达到2%和1.61%。

  从盘面看,小盘股“独领风骚”,昨日集体活跃也令市场再现个股普涨,收盘两市涨跌个股比例超过3:1,涨停个股家数近20家。半年报预盈预增题材依旧火热,半年期或者下半年业绩能强劲增长的新兴成长品种被持续挖掘。与此同时,环保、医药、食品等热点题材也是交相辉映,市场局部做多氛围浓郁。

  与之相比,今年以来表现优异的金融股反成指数拖累,尤其是银行股昨日几乎全线下挫。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汽车股受累于广州汽车限购令突袭,导致该板块昨日全线疲软,其中上汽跌幅超过8%,广汽、长城、华域紧随其后重挫逾7%。

  从6月末7月初的来看,尽管指数表现未有明显起色,但个股活跃程度相比之前却有显著提升,市场热点逐渐从点向面扩散,隐含着市场情绪正朝多方转化。研究机构也认为,进入7月份,A股在利空集中释放后,将迎来反弹良机。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穆启国指出,7 月份,二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加大市场不确定性,需求下滑将倒逼政策发力,通胀下行亦为政策放松带来宝贵的窗口期。另外,央行继续强调引导信贷平稳适度增长,随着前期审批项目逐步开工,三季度信贷需求及结构有望改善,利好情绪提升。

  申万研究也发布报告认为,熬过季末,流动性紧张局面将有缓解,而在整个降息周期内,市场资金成本阶段性趋势下行是大势所趋。

  不过,虽然机构判断大盘短线存在反弹动力,但同时也指出,量能不足仍是目前主要制约。“反弹时量能没有有效放大, 6 月初放量形成的跳空缺口的回补也需要量能的支持。因此市场7 月即使符合‘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规律,翻身的空间也将受制于量能。”穆启国认为。(证券时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