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6月非制造业PMI创三月新高 传递经济回稳信号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梁敏 李雁争

  国家统计局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7%,以1.5%的环比增幅结束了该数据连跌两月的态势,且新订单指数创今年新高,显示非制造业稳健增长。

  而制造业中,以工程机械业为代表的部分行业也出现“拐点”。业内人士认为,尽管6月份制造业PMI继续回落,但回落幅度已明显收窄,这些均传递出下半年经济有望趋稳的积极信号。

  非制造业经济稳健增长

  数据显示,6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7%,环比上升1.5个百分点,创下3个月以来的新高。分项指数中,新订单指数达53.7%,创今年以来新高,表明非制造业企业新订单数量继续保持增加。

  此外,从行业看,6月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2%,创出自2010年12月以来的新高;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依然维持在高位,达到58.1%。随着基础建设投资力度的加大,预计下半年仍将保持较高水平。

  “非制造业经济保持稳健增长态势,且增速有所加快。结合6月份制造业PMI仍在50%之上,且降幅明显收窄,说明当前经济增长趋稳迹象开始显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说。

  稍早公布的数据也显示,6月制造业PMI持续回落至50.2%,但从二季度情况来看,PMI指数平均为51.3%,较一季度仅回落0.2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明显收窄,反映出经济增速向趋稳方向发展,整体发展态势趋好。

  制造业中部分行业现“拐点”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制造业中部分行业已经出现明显“拐点”。以中游行业,工程机械行业为例,继连续数月的环比下降之后,6月很多工程机械企业销量出现环比增长。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表示,5月份装载机、推土机和挖掘机的环比降幅均在两成以上。但由于最近一些地方的工程开工量已有上升,从目前掌握的6月份情况看,很多企业都出现了环比上升的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6月或许就是行业“拐点”。随着“稳增长”政策力度的不断加大,未来投资增速将有所恢复,带动工程机械行业增长。

  事实上,对于二季度经济将继续回落,市场早有预期,大家更为担心的是下半年经济走势能否回暖。

  国泰君安高级经济学家林采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数据来看,实体经济需求仍然疲弱,二季度经济可能探底,但下半年经济能否明显回升,还要取决于政策力度,这其中,财政政策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投资和减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则对记者表示,近期“稳增长”政策陆续出台,投资增长降幅减小,消费实际增长率略有提高,出口增速明显反弹,这些都支持未来经济增长降中趋稳的预期。“预计下半年经济将会回稳,但也不会出现明显回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