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深圳:跨境人民币双向贷款是前海改革最大突破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6月30日,深圳金融办主任肖亚飞在2012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前海改革最大的突破在于人民币的跨境双向贷款。

  在此前的一天,国家发改委在香港公布中央政府支持前海开发开放的最新政策,宣布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下称“前海”)实行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六方面先行先试政策。

  肖亚非指出,深圳前海试点改革要打好两张牌,第一就是改革创新,第二要深化深港金融合作。

  他表示,探索建立人民币双向跨境流通机制,即建立人民币的循环回流,主要是考虑人民币双向跨境贷款,以及考虑更多地利用香港低成本的资金,支持深圳及前海的开发建设,包括怎么允许更多的前海金融机构企业到香港发债,在香港设立人民币股权母基金,通过人民币跨境交易机制吸引股权基金进驻前海及深圳。

  他认为,前海最大的突破在于跨境双向贷款,以建立一个正常的人民币回流、循环机制。一方面可以方便境外人民币有一个合理的投资及增资的渠道,另外一方面可以利用一些低成本的建设资金,利于深圳经济的发展。

  “如果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起步阶段,就把循环流通机制建立好,这将有利于下一步再走出去,甚至于有利于在更高层次上进行体外的正常循环。”他同时指出,目前的政策可能是服务于前海的企业,但资金是流动的。

  肖亚非说,此次国家发改委发布建设前海粤港金融合作载体,其主打的四大产业中金融居首,是经过“一行三会”和驻地监管机构反复研究后推出的政策。他还透露,目前正就人民币跨境双向贷款的额度、中央对地方管理权限的下放等领域,与中央相关部门进行商讨。

  “从国家大的战略部署上而言,上海是要建设人民币的在岸中心,香港则是建设成为离岸中心。我们认为前海在岸和离岸之间可以搭一个桥梁,也是创新的试验基地。”肖亚飞说。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在同一场合表示,深圳前海金融改革公布的措施中,双向跨境人民币贷款是非常重要的创新,希望在不久以后上海也可以跟上,其他地方也可以跟上。

  此外,肖亚非还表示,深圳正在研究如何利用前海特殊的财税政策优势、特殊的人才安排优势,进一步推动深圳经济发展创新性金融机构和要素平台建设。他说,从金融发展的趋势来看,深圳和上海、北京的差距还比较大,其中要素平台方面还有很大差距,计划进一步深化与香港的合作,在要素平台建设方面做进一步的推动。

  6月29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中央政府支持前海开发开放的最新政策中涉及金融创新方面最多,共8条内容。其中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方面,除了上述有望率先取得进展的人民币双向跨境贷款,深圳还考虑更多利用香港低成本的资金,比如允许更多前海金融机构企业到香港发债,在香港设立人民币股权母基金,或通过人民币跨境交易机制吸引股权基金进驻前海及深圳,支持深圳及前海的开发建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