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首只港股ETF已申报 “T+2”交易基本确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5: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金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就在市场对港股ETF加速前行充满期待之际,7日刊登在证监会网站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中,有关易方达基金对于恒生中国企业ETF及其联接基金(QDII)的申请信息不见踪迹。而据证监会网站周一发布的信息,证监会已于2月1日接收了易方达基金公司募集与恒生中国企业ETF及其联接基金(QDII)的申请。不过证监会目前尚未决定是否受理该申请。业内人士指出,港股ETF大致是采用非担保交收的T+2交易方案。

  易方达港股ETF申请已上报证监会

  易方达港股ETF申请已上报证监会

  该申请信息短暂公开后,昨日已被证监会网站撤下

  王艳伟

  有消息人士称,易方达此次新上报的产品还未被受理,很难讲此事进展究竟能有多快。

  就在市场对港股ETF加速前行充满期待之际,昨日刊登在证监会网站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中,有关易方达基金对于恒生中国企业ETF及其联接基金(QDII)的申请信息不见踪迹。

  而在本周一,证监会网站公布的截至2月3日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却显示,易方达基金已在2月1日向证监会申请恒生中国企业ETF及其联接基金(QDII)。

  根据最初公示的信息,该基金托管人为交通银行和香港汇丰银行,证监会尚未对其申请做出受理或者不受理的决定。易方达相关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并不清楚申请信息被证监会网站撤下的事情,该产品确实已经上报证监会。

  在此前一段时间,有关港股ETF的报道沸沸扬扬,甚至有媒体称,港股ETF挂牌事宜有望于2月内成真。但是,有消息人士对本报记者称,事实上,华夏基金设计的恒生指数ETF早已于2009年10月就被证监会受理,但至今仍无下文,易方达此次新上报的产品还未被受理,很难讲此事进展究竟能有多快。

  “这几年以来,港股ETF的进展一直很慢,一直到2011年8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香港宣布将尽快推出港股组合ETF时,相关事项的进展才开始加速,市场对港股ETF的讨论也再度热烈。但究竟何时能推出,这需要看国务院的态度。”上述人士表示。而按照规定,基金申请事项的审核期限为6个月。不过,去年四季度,交易所、中登公司、券商和基金公司等都已进行了港股ETF模拟测试,一旦国务院批准,港股ETF完全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启动发行。

  同时,港股ETF虽然本质上也是QDII,但据记者了解,基金公司在向证监会申报这类产品时,并不占用QDII基金的报批通道。

  可以确认的信息是,华夏和易方达两家基金公司对相关产品已经准备了很久,两公司对此的筹备时间可能相差不大。“这个产品技术性很强,我们在这两年多时间里对产品方案做了很多次修改工作,近期才将最终成形的产品上报给相关部门。”易方达基金相关人士表示。

  两只产品将在不同的交易所上市交易,华夏的恒生指数ETF未来将在深交所上市,而易方达的恒生中国企业ETF则选择在上交所上市。消息人士称,在试点初期,港股ETF的交易或许只能采取T+2形式,但相信未来会缩短交易时间。

  此外,据记者了解,与国内的A股ETF一样,港股ETF对于指数的使用同样具有排他性,这也意味着,优质指数资源“先到先得”,最先着手准备相关产品的公司就能获得更为市场认可和接受的指数。目前华夏基金抢占的恒生指数是香港股市代表性最强的指数,而易方达使用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则代表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企业,两只指数都是内地投资者较为熟悉的品种。

  而且,从国内情况来看,最先抢占优质指数的基金公司,往往能在规模上取得先发优势,如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3只ETF——易方达深证100ETF、华安上证180ETF和华夏上证50ETF,都是在2007年以前成立的产品。同时,2007年前成立的另两只ETF华夏中小证ETF和华泰柏瑞红利ETF,目前规模也都在前十之列。显然,未来哪家公司最先推出港股ETF,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产品规模能做多大。

  第一财经日报

热词:

  • ETF
  • 华夏基金股权
  • 基金单位净值
  • 新股发行方式
  • 交易时间
  • 嘉实基金
  • 基金行业
  • 交易所交易基金
  • 基金持有人
  • QDI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