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属于“后碳”时代的第三次工业革命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11: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读书

 



  当我到达法纳尔厅时,我呆住了:成千上万的人正列队在通往大楼的街道上!他们举着标语,挥舞着横幅,上面写着“石油公司赔偿”、“打倒石油巨头”、“美国独立战争万岁”等口号。而那些涌入大厅的人则异口同声地高呼:“控告埃克森!”

  我发表了一个简短的演讲,号召抗议者把今天当做为“能源自立”而进行的第二次美国独立战争的开始。然后,我们走上街头,沿着200年前茶党走过的路线,向格里芬码头行进。沿途,数千波士顿市民加入了我们的队伍—这些市民包括学生、蓝领工人、中产阶级,甚至整个家庭的人。当我们到达码头时,萨拉达茶叶公司的船(原为娱乐用船)已停靠在码头,两万多抗议者在岸边同声高呼“打倒石油巨头”。抗议声淹没了精心策划的典礼。一队来自格洛斯特北部的渔船冲破了警察的封锁,直接驶向萨拉达茶叶公司的船,而联邦政府官员和当地的权贵们正在这艘船上等待官方典礼的开始。伴随着成千上万抗议者的欢呼声,一些渔民登上并占领了这艘船,爬上桅顶,然后把空油桶—而非装茶叶的箱子—扔进了河里。第二天,《纽约时报》和这个地区的其他报纸都详细报道了在波士顿所发生的一切,所配的标题是“1973年属于波士顿油党”。

  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尾声

  35年后,即2008年7月,世界市场的油价冲到创纪录的每桶147美元,而在7年前,每桶价格却低于24美元。2001年,我曾预测石油危机就要来临,油价可能在短短几年内上升到每桶50美元。我的这种观点遭到了广泛质疑,甚至是嘲讽。“我们这一代不会发生这种情况。”石油行业人士、主流地质学家和经济学家如是说。不久,油价急速上升。2007年年中,当油价超过每桶70美元的时候,全球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也开始攀升。理由很简单,在全球经济体系下,任何商业活动都与石油和化石能源息息相关。种植粮食需要化学肥料和杀虫剂,水泥、塑料等建筑材料的生产需要化石燃料,大部分药剂的制造也需要化石燃料。在很大程度上,我们穿的衣服也是由石油产品人工合成的。交通、电力、热能和光源也概莫能外。整个人类文明都建立在石炭纪储存的碳资源上。

  关于人类的生存,我经常想,5万年后,我们的后代会如何评价人类历史上这个特殊的时刻。他们很可能把我们归为化石燃料人,并把我们这个时期称为碳时代,如同我们把过去称为青铜时代和铁器时代一样。

  当油价超过每桶100美元时(这在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事情),22个国家爆发了自发的抗议和骚乱—在墨西哥发生了玉米粉圆饼抗议,在亚洲爆发了大米骚乱。这都是因为粮食价格的急剧上涨引起的。对全球各地政治骚乱的恐惧引发了人们对石油及食品相关问题的全球性讨论。目前,全球有40%的人每天的生活水平是2美元或更低,大宗商品价格的微小变动都意味着普遍的风险。2008年,大豆和大麦价格上涨了1倍,小麦上涨了2倍,大米上涨了4倍。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报告说,有10亿人将面临饥饿。

  受急剧上升的油价影响,发达国家中产消费者的恐慌情绪开始蔓延。商店中日常用品的价格直线上升,汽油价格和电价扶摇直上,建筑材料、药剂、包装材料的价格也飞速上涨,当然,还可以列出很长的名单。到春末,价格已高得令人望而生畏,世界范围内的购买力急速下降。2008年7月,全球经济骤然减速。这次经济大地震标志着化石燃料时代的结束。6天后,余震来临,金融市场崩溃。

  政府首脑、商业领袖、经济学家们有义务找出造成世界经济动荡的真正原因。他们仍然认为,信用泡沫和政府债务与油价之间没有关系,这是因为他们不明白他们正处于石油世纪的衰退期。各国领导人如果仍然认为信用和债务危机仅仅是由于未能有效地监管市场,他们就不可能找出危机的根源并有效应对。

  我把2008年7月发生的一切称为全球化的巅峰期。虽然这个世界仍有许多未知存在,但很明显的是,在一个极其依赖石油和其他化石燃料的经济体系里,就推动经济增长而言,我们已经竭尽全力。同时,我认为,我们正处于第二次工业革命和石油世纪的最后阶段。这是一个令人难以接受的严峻现实,因为这一现实将迫使人类迅速过渡到一个全新的能源体制和工业模式。否则,人类文明就有消失的危险。

  全球化受阻的原因是人均石油占有量已达到了峰值,这不应该与“全球石油产量峰值”混淆。后者被称为哈伯特曲线,是石油地质学家用来表述石油产量到达顶点的术语。

  M·金·哈伯特是一位地球物理学者,他从1956年就开始在壳牌石油公司工作。哈伯特在随后发表的一篇著名的论文中预测,大约在1965年到1970年之间,美国本土48个州的石油产量将达到峰值。他的预测遭到了同事的嘲讽。当时,他们认为美国是世界上主要的石油生产国,美国失去领先地位的想法让人难以想象,因而也就被置之不理了。然而,出人意料的是,他的预测是正确的。美国的石油产量在1970年达到峰值,随后进入了长期的下降通道。

  在过去的40年里,地质学家们一直在争论全球石油产量峰值什么时候到来。根据他们制作的模型,乐观者认为,峰值大约在2025~2035年来临;悲观者预计—包括世界上一些有重要影响的地质学家—峰值会在2010~2020年来临。

  国际能源署是一个总部设在巴黎的组织,在能源信息和预测方面,世界各国政府对其充满信任,该机构在《2010年世界能源展望报告》中就已发表了对这一问题的看法。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报告,全球原油产量在2006年可能就已达到峰值,当时每天的产量为7 000万桶。这一说法严重打击了国际石油市场,动摇了以原油为命脉的全球商业信心。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报告,为了避免全球经济的剧烈动荡,需要保持每天不低于7 000万桶的石油生产量。而获得这些石油需要在未来的25年里投入8万亿美元的巨额资金,这批资金要用来开采剩余的开采难度大的油田,开发已发现的还有些前景的油田,以及寻找那些开采难度更大的新油田。

  我们关注的全球人均石油峰值,在1979年第二次工业革命高峰期就已出现。英国石油公司进行的一项研究—后来也被其他研究证实—得出结论说,如果按人均计算的话,1979年就已达到了峰值。

  当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在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初飞速发展的时候—2007年,印度的增长率是9.6%,中国的增长率是14.2%—人类三分之一的人口进入了石油时代,对石油的需求不可避免地推高了油价,导致油价高达每桶147美元,物价飞涨,消费能力下降,全球经济减速。2010年,全球经济缓慢回升,主要是恢复性增长。随着经济增长,油价在2010年年底涨至每桶90美元,经济增长再一次推高了油价。

  2011年1月,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指出,经济增长与油价上涨之间有不可分割的关系。他警告说,随着经济的复苏,“油价正进入一个危险区域”。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报告,2010年,经合组织中34个最富裕国家的石油进口费用,从年初的2 000亿美元上涨到年底的7 900亿美元。2010年,欧盟的石油进口费用上涨了700亿美元,相当于希腊和葡萄牙两国的财政预算赤字;美国的支出增加了720亿美元。高油价使经合组织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0.5%。2010年,发展中国家的处境甚至更糟,石油进口费用上涨了200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1%。石油进口费用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接近2008年的水平,全球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对此,国际能源署公开表示了担忧:石油进口费用上涨正威胁经济复苏。

  ……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第三次工业革命 1970年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