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民间借贷退潮 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连升11个月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13: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不良贷款双升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民间借贷的退潮  

  昨天,有消息传出,“温州市金融运行参考月报”显示,今年5月末,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161亿元,不良贷款率已达到2.43%。温州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不仅连续11个月呈上升趋势,也大大高于今年一季度末全国商业银行0.9%的水平。

  现状

  温州银行业不良率 月均增长0.214%

  据报道,在去年下半年民间借贷危机爆发前,温州还是全国不良贷款率最低的地级市,2011年6月,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只有0.37%。

  随着民间借贷危机、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率逐月上升。去年年末,温州市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为1.36%,比去年年初增加0.92个百分点,增幅为历史最高。今年2月末,温州不良贷款率为1.74%,3月末为1.99%,4月末为2.27%,已突破行业的容忍度2%。

  粗略计算可看出,今年前5个月,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月均增长0.214%,以此速度,只要32个月就能达到10%的水平。

  申银万国今年年初曾对温州地区的银行进行过草根调研。当时,大多数受访银行预计2012年温州不良贷款率至少达到2%,而在经济急速下滑的情况下不排除达到5%。

  申银万国认为2012年上半年的不良贷款压力应该大于2008年四季度,因为资金从民间借贷撤出可能会导致小企业资金链断裂。而2008年四季度民间资金还相当充沛,现在推出大规模信贷刺激的可能性小。

  原因

  民间借贷退潮导致不良率上升

  多位当地监管人士分析认为,今年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双升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民间借贷的退潮,融资中介市场出现萎缩。央行温州支行相关负责人士认为,浙江地区民间融资发达,以前企业出现资金缺口,可以通过民间借贷进行融通,垫资、过桥等方式解决,但是去年以来,民间借贷开始萎缩,企业无法弥补资金缺口,不能按时归还银行贷款。

  而温州市金融办有关工作人员也认为,不良率上升的首要原因是民间借贷风险向银行体系传递的结果。去年9月份温州局部金融风波爆发后,部分企业停产、关闭,直接推动银行不良贷款“双升”。由于企业普遍存在互保关系,随着担保链上企业因互保单位出险、不愿续保、无法续保等原因,使得部分企业还贷及续贷都出现了困难,因此直接出险企业通过互保链又将风险传导到担保和被担保企业,这是近期不良贷款持续“双升”的主要原因。

  此外,民间垫资行为萎缩也是部分原因。往年温州银行业不良率低,一定程度上存在贷款人借用民间资金进行转贷带来的因素,掩盖了过去不良贷款的真实情况。民间借贷风波爆发后,社会公众及融资中介逐步从民间借贷市场抽回流动性,此类垫资还款行为明显萎缩,使部分潜伏的不良贷款浮出水面。

  令人担心的,不止是温州,从去年10月开始,整个浙江省的银行业不良率就一直上升。年初浙江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是0.93%,到5月份至少上升了0.5%。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昨天对此消息评论指出,假如实体经济增速下滑至7%或以下并持续2-3年的话,全国银行业不良贷款有可能上升至双位数。

  影响

  中小企业主难过关

  随着不良贷款率的上升,中小企业获得银行信贷支持的难度也在增加,无形中进入恶性循环。“不管是企业跟企业间,银行跟企业间,个人跟个人间,大家谁也不敢相信谁,银行惜贷严重,贷款的门槛也越来越高。每年3—6月份,又是还贷高峰期,中小企业主难过关。”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对媒体称,民间借贷危机和银行信贷紧缩导致温州银行的不良贷款持续上升,这又使得中小企业融资难上加难。

  据报道,由于温州不良贷款率持续上升,已有部分银行机构的上级收回贷款审批权限,压缩对温州的信贷倾斜。温州银行业机构新增贷款2010年超过1200亿元,到2011年锐减到870亿元,今年预计只有750亿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