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涉农金融机构应避免不良贷款上升为大面积呆坏账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自中国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去年底上升至4382亿元人民币,连续两个季度呈现反弹态势。商业银行的信贷风险正逐渐暴露,银行资产质量压力渐显。在这炎热的夏季,不少涉农金融机构却感到了丝丝冷意。

  当下中国经济增速进入下行时期,而银行不良资产的悄然回升,不禁使人们担心:在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的背景下,银行不良贷款会不会进入“上升通道”。

  据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较去年四季度环比增加103亿元。除大型银行外,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及外资行的不良贷款均出现较大幅度反弹,其中仅股份制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较去年末就增加45亿元。

  从银行业整体来看,上市银行中,一季度浦发、民生、深发展和兴业银行4家银行出现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环比“双升”的情况。而目前,长三角、珠三角不良贷款上升的情况并没有太大好转,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下降的风险还在增加。

  据浙江省银监局调研,由于局部地区产业空心化和资本虚拟化趋势,民间借贷相关信用违约风险正向银行体系蔓延。温州地区170家涉及银行授信的企业主出走事件中,因介入产能过剩行业和房地产等投资投机领域、涉足民间借贷等导致信贷资金出险的超过七成,九成贷款反应为不良。温州地区去年9月份以来,连续8个月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出现“双升”,自0.34%升至1.99%。

  近来银行不良贷款加速出现,固然是经济放缓所致,也是上一轮信贷放松乱投资的后果,但更重要的原因出在银行业公司治理和内部风控机制上。单纯追求规模扩张和短期效应的情况仍然存在,银行放贷过多地依赖担保、企业互保等形式,没有尽到自身审贷和风控责任而导致的不良贷款潮,都说明银行业改革远不到位。

  无疑,宏观经济可能适度放缓,需注重缓释风险影响;而经济增长将可能主要由消费拉动,需要银行优化创新风险管理手段。

  我们认为,国内经济转型艰难推进,尽管农村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规模再次上升幅度较大,但国内趋紧调控政策的微调、通胀担忧下的政策运作空间、更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都属于可控、可调因素。

  农村金融机构一方面要创新还款方式,避免因为催贷、断贷引发更严重的小企业融资链危机,同时提升小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另一方面也要审慎检查自己的信贷投放政策,做好这些不良贷款的跟踪、预警和建立应对预案的工作,避免这些局部性的不良贷款上升为大面积呆坏账。

热词:

  • 上升通道
  • 不良贷款余额
  • 涉农
  • 呆坏账
  • 双升
  • 股份制银行
  • 上市银行
  • 民间借贷
  • 农村金融机构
  • 深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