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基金年中座次大洗牌:汇添富上位 易方达固定收益称王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营报

 



  汇添富、华安理财基金上位,易方达固定收益称王

  年中哨响,行业资产管理规模排名浮出水面。

  相比2011年底,基金公司年中规模排名剧变。广发基金首次进入前五名,汇添富和富国基金公司进军前十,华泰柏瑞依靠沪深300ETF的成功发行,管理规模排名上升15名,成为上半年规模上升名次最多的公司。而长盛基金规模缩水150亿元,规模排名直降10位,下滑至第30名。

  基金规模排名的剧烈变动,背后折射的是基金公司各出奇招冲刺规模,有些公司借创新产品上位,有些则靠债基、货基等固定收益产品实现突围。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了解,多家基金公司将固定收益产品作为今年基金发行的重点。数据显示,上半年基金行业申报了117只新基金,其中债券型基金58只,占比为49.57%。

  创新制胜:业绩好不如产品好

  产品业绩与基金规模理论上是正相关关系,只有业绩好才能吸引客户购买,进而推动基金规模扩张。但在上半年,业绩好对基金规模的推动远远比不上创新产品带来的规模扩张。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业绩驱动规模增长的效应并不明显。如业绩排名前三的广发聚瑞、广发核心和中欧中小盘,其二季度净申购分别为2.38亿份、0.69亿份和0.3亿份。上半年最牛基金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所在的景顺长城整体规模排名还落后一位,整体业绩最为出色的中欧基金,规模排名依然保持在54位。

  “业绩驱动带来的规模扩张非常有限,这不是一个靠业绩说话的时代。”海通证券(600837)基金分析师王广国认为,创新产品的发行为基金规模带来的贡献效果更为明显。

  以汇添富为例,该公司理财30天产品首募吸金244.41亿元,短期理财60天产品的募集规模也达到160亿元。凭借这两只产品的天量发行,汇添富上半年实现净申购280亿份,总规模排名由一季度的第15名跃升至第8名。

  华安基金同样是短期理财产品的大赢家。华安月月鑫首募规模达182.2亿元,随后发行的季季鑫和双月薪,首募分别为52.58亿元和55.3亿元。凭借这290亿元规模,华安基金的规模挤进“千亿俱乐部”,稳坐第7把交椅。

  华泰柏瑞则凭借沪深300ETF迅速上位,该基金首募达329.69亿份,让公司二季度实现84亿元净申购,总规模排名由一季度的40名提升至23名,是上半年规模提升名次最多的基金公司。

  不过,创新产品带来的规模效应并不长久。前述几只“巨无霸”基金在打开申赎之时几乎都遭遇了巨额赎回。华泰柏瑞首募规模329亿元的沪深300ETF至6月30日的资产规模仅余240亿元,赎回近90亿元,嘉实沪深300ETF赎回量也达到45亿元。汇添富理财30天首个到期日被赎回160亿元。而6月底到期的华安月月鑫,二季度末的产品规模只有31.36亿元,赎回额达150.84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两只理财产品遭遇巨额赎回,根源在于业绩。汇添富理财30天首个运作期年化收益率分别是A类4.007%,B类4.307%。华安月月鑫首个运作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A类3.239%、B类3.474%。而5月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达4.7%,超过两只理财基金收益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