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2012年未来之星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企业家

 



  [傲天动联]思科的新对手

  

  文 | 本刊记者 马吉英 摄影 | 李拓

  在小拇指上戴枚尾戒,真能起到“防小人”的效果吗?起码陈林是这么觉得。

  陈林是北京傲天动联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傲天动联)总裁兼CEO,曾在刚毕业的创业中受挫。于是他听从一个算命先生的建议,戴上尾戒转转运。从傲天动联的发展历程来看,他的运气的确还不错。

  傲天动联是一家运营级无线宽带解决方案提供商,成立于2007年,主要产品是无线控制器、无线接入点、无线基站等。陈林谨慎地表示,目前傲天动联已经跻身国内无线宽带领域的前三名。实际上,与透露公司的准确排名相比,他说自己更倾向于“不知不觉中把企业做得更扎实”,“偷偷地把事情办了”,“省得挨砖”。

  从成立至今,傲天动联确实办了不少事。

  据陈林介绍,在傲天动联刚成立时,国内WiFi领域的强敌是思科、摩托罗拉等国外公司,但由于这些大公司无法为客户专门做研发级的投入,而这恰恰是像傲天动联这样的小公司凭借灵活的身段可以做到的。通过给运营商提供差异化的技术解决方案,国内运营级无线市场的领跑者中已经出现了傲天动联的身影。

  有一件事也让陈林很兴奋。东南亚市场的一个运营商要建东南亚最大的一张无线网,傲天动联正在针对这个项目跟思科PK。傲天动联在价格方面有优势,但由于思科的品牌优势和成熟度更强,因此花落谁家还是未知。“出钱的倾向于我们,而使用者倾向于思科。”陈林说。

  在发展中国家挖思科的“墙角”,是傲天动联的一个策略。这跟傲天动联的优势有关。高密度甚至全城布放WiFi的整张网,由运营商统一来运营,是傲天动联解决方案的特色。与发达国家的低人口密度相比,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密度会让傲天动联更有用武之地。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像思科这样的国际巨头自己给了傲天动联崛起的机会。

  傲天动联成立初期,国内关注无线解决方案的公司不在少数。但对于跨国公司而言,这块市场则像是一块“鸡肋”。“这个板块不够大,也就是十个亿,而且不可能一家独吃。如果占30%也就是两三亿,对国际大公司没有足够的吸引力,所以它不会投专门的资源去做。”陈林说。

  当时傲天动联的判断是,这个板块虽然不大,但未来三五年会有长足的发展。现在,傲天动联的公司介绍是:中国最大的在WiFi专项上做投入的企业。到2011年底,傲天动联员工有400多人,50%以上是研发人员,这意味着200多人都在做WiFi解决方案的开发。“其它企业我相信没有这么多人。它们虽然很大,但因为产品线太丰富,只是一个Team在做WiFi这块。我们比别人更专注。”陈林说。

  说到这里,或许你会误以为陈林是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其实,傲天动联最初的创始团队是公司现任副总裁和CTO范成龙,以及来自其它技术型企业的研发团队。用陈林的话来说,就是“每个人都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创业经验,包括产品开发的经验”。

  2009年,美国网件公司(NETGEAR)与傲天动联商谈收购事宜,实际运作者就是陈林。当时NETGEAR是傲天动联的用户,陈林的身份是NETGEAR大中国区总经理。

  接触中,陈林发现这家名为傲天动联的公司不错。但对于一个初创团队尤其是研发团队来说,要把一个产品铺向市场,而且在市场能占有相当高的份额,需要付出大量的人力物力,艰难程度甚至比开发出一个产品还难。于是陈林劝说范成龙把公司卖给NETGEAR。

  当时运营商对无线设备的采购规模不大,NETGEAR对傲天动联的成熟度存疑,最终双方在收购价格上没有谈拢,收购终止。

  陈林选择了另外一种方式。他个人投资了这家公司,并利用业余时间(他笑称是夜里的时间)来帮傲天动联融资。2009年底和2010年,东方富海分两次向傲天动联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2010年,陈林干脆从NETGEAR辞职,成为傲天动联的CEO。

  “收购成功,也是我来负责经营,他负责技术。收购没有成功,我们还是这种配合。”陈林说。

  陈林看起来赌对了。近几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WiFi投资建设者。傲天动联的市场表现也水涨船高。2009年,傲天动联的营业收入是5271万元,净利润为538万元。到了2011年底,这一组数字已经飙升至29843万元、14130万元。

  不过,快速成长的烦恼随之而来。傲天动联不仅要面对来自国内竞争对手更加激烈的肉搏战,还要忍受产能不足带来订单流失的痛苦。

  与此同时,陈林也在担心即将到来的规模门槛。“这个板块5亿的收入规模是个坎儿,因为5个亿的业务复杂性就开始很显著了。人员来讲,500人也是个坎儿,500人的企业对于管理体系、考核体系、沟通机制等,也是挑战很大的。”

  现在,傲天动联开始上ERP系统。陈林对此也很谨慎,“如果上不好反而把公司弄死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