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2012年未来之星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企业家

 



  [万豪卡通]向平台公司进军

  

  文 | 本刊记者 邹玲

  万豪卡通在动漫界,被视为一家看不懂的公司。

  这家成立于1997年的动画制作公司,依靠给电视台做动画片中期加工起家,用15年的时间建立起超过400人的制作团队,实现了年营业额由100万元到1亿元的提升。

  陈雷18岁开始入行,高中毕业以后,他便跟着师傅学习手工制作动画。从手工上色到定格动画,陈雷干遍了动画制作的每一个环节。“任何一条片子,我只要看上三分钟就能判断成本多少。”陈雷笑称。

  陈雷22岁成为最年轻的动画片导演。2009年,万豪已经是北京市最大的动漫公司,一年的营收也不过1900多万。这时,靠着给电视台代工制作动画片的模式也遇到了瓶颈。

  “一年给电视台做了上万分钟的节目,但是发现没有一部让人印象深刻叫得上名字的作品。”陈雷认为这种代工模式在行业中被做烂了,也并没有起来一家大公司。另外,他发现一个普遍的现象,凡是动画公司做衍生产品开发的,没有一个能做起来的;而专心做代工的动画公司,一般又长不大,怎样才能破解这个行业魔咒呢?

  为了寻找答案,陈雷在东莞、惠州一带的玩具制造工厂整整泡了三个月,他找到的答案是:制作公司从来不会去想他们要卖什么,而是他们要画什么。因为从来没有从渠道的角度去反思内容制作,做出来的东西自然不会受欢迎。陈雷带着全新的思路回到万豪以后,立即对万豪启动了全面的改革,重点是将万豪的业务分为三大板块:媒体运营、制作和渠道,渠道为三大业务板块的核心驱动力。

  现在,万豪已经在动漫产品产业链的开发上小有所成。除了与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十几年来建立的稳定合作关系,万豪还利用运营式参股和播出式参股的方式与全国一百多个地方电视台合作,因此掌握了一个较为完整的播出平台。这个播出平台除了可以看做是动画片的输出渠道,更可以看做是一个广告和发行网络。陈雷现在已经与韩国、日本以及香港多家玩具公司签订了衍生品授权协议,万豪负责品牌授权、媒体宣传和品牌运营,但不参与生产制作的过程。“我们保证万豪始终是一家轻资产的公司。”陈雷对《中国企业家》说。

  为了克服自身在衍生产品运营方面的劣势,万豪卡通采取的方式是与产业链下游的衍生品生产商合作,共同建设销售渠道。这样做一方面可以降低独立投资带来的风险,另一方面也可以迅速地将外部优势整合到公司内部全产业链的运营当中,有助于公司原创品牌顺利走完开发、播出、销售的全产业链环节,实现产业价值的最大化。

  转型之后的万豪卡通增长迅速,2010年,万豪营收达到4500多万元,2011年则接近1亿,2012年预期收入将达到1.8亿。“这是整合产业链的力量。”陈雷比较过万豪与其它竞争对手的优势,发现万豪并非在任何一个单项上有突出的优势,但是综合起来实力不俗。“如果论与电视台的关系,我们拼不过优扬卡通,论对下游渠道的控制,我们拼不过奥飞动漫。但是我们是在产业链开发上做得最完善的。”陈雷开玩笑地对记者形容,万豪就如同“文科生里理科最好的,理科生中文科底子最厚的”。

  2011年,万豪卡通接受了君联资本的第一轮融资,据陈雷透露,融资额高达5000万元以上,万豪的估值超过5亿元。但陈雷认为这个估值仍然很便宜,“今年我们的利润将超过5000万元。我们是同行业里利润率最高的公司之一。”陈雷表示。

  万豪构建的产业链如今已经扩展到产业基地上。与中影数字电影产业基地共同合作的一个动画产业基地今年将要开工,初期投资上千万元,并且引入了《阿凡达》特效团队做技术指导。但这远远不是陈雷梦想的全部。

  “乔布斯的伟大之处,不是在于做出了一个多牛的苹果手机,而是他构建了一个无与伦比的平台,利用最聪明的人为他的平台做事。”陈雷告诉《中国企业家》,万豪未来将会再一次经历转型,从产业链公司转型为平台公司。

  今年不过37岁的陈雷,虽然学历仅为高中毕业,但在动漫行业里摸爬滚打了20年,经历了这个行业的几次沉浮,笑称自己是年轻的“老人”。“为什么中国现在还没有一家动漫领域真正的上市公司?因为这个行业被人做烂了,我们要证明自己值得尊重。”陈雷说。

  陈雷自掏腰包建立了“北京卡通艺术博物馆”,为的是让更多人了解动漫这个行业。“这个行业这么多年沉淀下来的精华,实际上也是万豪的宝贵遗产。”陈雷坚信万豪卡通未来能成为这个博物馆展出的一个重要部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