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沪指低开低走 大跌2.37%创近半年来新低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上周A股市场可谓利好不断,除了金融市场制度建设方面的信息外,货币政策方面也有利好出台。上周四,有媒体报道称,银行业流动性风险监管或将取消75%存贷比的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2年7月6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3%,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至6%。同日,欧洲央行也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0.75%。

  一个是国内外联动降息,一个是未经证实的传闻,一虚一实,都属于重大利好。不过,上周五上午A股市场仍对此视而不见。当日早盘,上证指数平开后一路振荡向下,盘中更创下近期新低2185点,大有向年初低点2132点进发的势头。直至午后1点20分,在地产、医药、券商、有色等板块的带领下,各主要指数快速翻红。期指表现亦不输于现货。

  从基本面来看,中欧同步降息表明,在货币政策上全球达成了一定的共识。那就是,释放流动性,挽救下滑的经济局势。对于欧洲降息市场有一定预期,至于国内,由于前期市场的猜测主要集中于降准,因此本次降息较为意外。

  不过,我们却认为本次降息实则情理之中。在此,我们结合另一个旧闻进行分析。银监会主席尚福林6月29日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中国银行业新资本监管标准已正式发布,新流动性风险监管标准也将择期出台。”如若将前述银行业流动性风险监管或将取消75%存贷比规定的传闻与此讲话相结合,此传闻可信度大大提高。这实际上意味着实质性放松银根的开始,对利率工具的使用未来将占主导地位,使短期内降息的概率大大提高。正因如此,降息并不令人意外。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已有地方银监会人士否认流动性风险监管将取消75%存贷比的规定,那么由此产生两种可能:

  可能一:取消75%存贷比系误报,那么降准的货币政策使用频率还将继续高于降息;

  可能二:取消75%存贷比系事实,那么从未来货币政策的使用上降准的政策使用将淡出我们视线。

  但不管是哪种可能,短期内再次降准的概率都依然存在。而且,不管降准的可能有多大,货币政策趋于宽松已相当明显,这一点是确定无误的。

  至于说此次不对称降息,我们则要从如下角度去加以考虑:

  不对称性降息对银行业打击较大,但经过连续下跌之后,银行业的下跌空间还能有多少?反之,不对称性降息对实体经济有较大帮助,利润从银行流向实体企业对扼制经济下滑有不小的作用,这对于长期资金来说可能更加重要。

  综合来看,上周五A股技术上的探底回升,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底部的有效性。因此,我们有理由对后市运行保持适当乐观。当然,行情最终能否启动还要取决于量能的继续放大。

  我们认为,A股市场目前已经具备一定的反弹基础,但大幅拉升的时机还不成熟。因此,投资者在目前点位不宜过度追涨。从技术上看,大盘日线第一个较为重要的压力区位于上证指数2240点至2250点,对应期指点位2495点至2505点,此区间的冲击可能不会一蹴而就,本周行情仍有出现反复的可能。(中证期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