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沪指低开低走 大跌2.37%创近半年来新低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受上周五欧美股市下跌以及萎靡不振的宏观数据消息影响,9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并在午盘跌破2200点。午后两市股指再度探底,其中沪指最低探至2174点,跌幅超过2%,这也是今年1月10号以来新低,为半年来最低点位。

  盘面上,市场整体缺乏明确的热点,酿酒板块多数个股出现冲高回落,回调整理的态势,而跌幅榜上看,恐慌情绪不断蔓延,周期股成为行业板块跌幅前列,煤炭、家电、券商、环保等跌幅惨重,对指数形成了较大的拖累,而银行股延续低迷,市场缺乏护盘主动力。亚太实业、朗玛信息、华菱星马、海南瑞泽、腾邦国际、百润股份、沃华医药、大名城等八只股票涨停,精模科技、吴通通讯、豫金刚石、美的电器等四只股票跌停。

  截止收盘,沪指报2170.81点,下跌52.77点,跌幅为2.37%,成交693.1亿元;深成指报9496.68点,下跌193.48点,跌幅为2.0%,成交745.4亿元。两市成交量比上周五相比略有萎缩。

  消息面上:1、温家宝: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态势;2、郭树清:没理由对经济金融悲观失望;3、温家宝:严格限购措施 绝不能让房价反弹;4、6月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CPI涨幅或再创新低;5、沪深交易所实施上市新规 三大看点值得关注;6、IPO在审待发企业717家 上周3企业终止审查;7、人民日报:应有一波持续反弹 未来会呈慢牛短熊;8、银监会证监会欲联手出台城商行IPO标准;鞍钢股份上半年亏损近20亿 钢铁业整体低迷;9、中国铁物IPO预披露 开启A+H两地上市大幕等。

  有市场分析机构认为,本周统计局将公布今年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从上周四央行匆忙降息看,市场对最终数据预计不佳。如果这一推测得以验证,那么经济面仍将制约股市,延长大盘调整探底的时间和空间。总体看,短线调整未尽,中线底部不明;投资者操作宜谨慎,追高意义不大。

  【盘面播报】

  新三板概念尾盘大跌 四顾跌逾5%

  舟山新区概念午后跳水如意集团逼近跌停

  东凌粮油午后跌停 食品板块分化严重

  触摸屏概念低位震荡劲胜股份逼近跌停

  中信重工跌逾5%破发 大盘新股遭冷遇92  

  美的电器跌停 家电板快速下行跌幅第一

  水泥跌幅超3% 行业指数创近两年新低

  券商板块下挫国金证券大跌超4%

  煤炭板块领跌贤成矿业跌3.32%   

  酒店旅游板块高位震荡峨眉山A涨逾4% 

  房地产板块发力上攻 招保万金均飘红

  朗玛信息开盘涨停 业绩预增65%至75%

  酿酒股逆市继续活跃ST中葡涨停

  房地产板块开盘走弱沙河股份大跌逾5%

  【正文导读】

  长城证券:弱势格局延续 等待经济好转

  利好颇具力度 本周上涨可期

  华泰证券:二次挖坑接近尾声 七月行情值得期待

  西部证券:大盘强弱转换窗口临近

  上周市场依旧上演政策与市场的“扳手腕”。央行一个月内第二次降息,在反复纠结了半个交易日后,多头终于在上周五午后发动反攻,上证综指顽强地收在了2200点上方。我们认为,政策利好累积效应在传导至经济景气预期出现好转时才会发力,否则弱势格局很难改变。

  目前中国经济利润分配强烈不均衡,主要集中在银行体系,而实体经济苦不堪言。本次非对称降息无疑是调节实体经济与银行利润分配的重要步骤,但是实现利润均衡并不可能通过一两次非对称降息完成,议价能力才是分配利润的关键因素,在目前银行业仍处于垄断地位、民间借贷利率显著高于银行借贷利率的背景下,银行的强势地位短期仍然难以撼动。由于本轮经济持续下行,因此市场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可能会击穿政策容忍底线7.5%,非对称降息体现了管理层两大目的:一是降息降低企业利息支出,提升企业利润;二是银行让渡部分利润给实体经济。央行一个月内两次降息,体现出的不仅仅是稳增长的意图,甚至有保增长的意图。如果GDP持续低于7.5%政策容忍底线,那么政策扶持力度将会进一步加码。当然,政策之所以不能够大刀阔斧地持续放松,房价依然是主要的掣肘因素。总体上判断,未来货币政策仍将持续宽松,但是如果房价出现报复性反弹,则降息频率可能会放缓,而财政政策可能成为稳增长的主要发力点。我们注意到上周五地产等高负债受益行业涨幅居前,而银行股则逆市下跌,市场反应依然是有效的。但是由于受到银行下跌的拖累,大盘反弹幅度仅为1%左右,但是相比于前次降息,市场反应的力度有所强化。预计政策的累积效应传导到实体经济,并且改变市场悲观预期之后,才能够真正导致市场转折。

  目前,引起市场做空的主要动力仍然来自于强周期性行业,尤其是与投资密切相关的行业,如钢铁、水泥、煤炭、机械、电力设备等均先于大盘创出年内新低。今年以来,受制于地方政府投资增速放缓以及房地产投资持续低迷,与投资相关的周期性行业遭遇较大的经营困难。从大宗商品价格看,原油、煤炭、钢材等均呈现持续下跌态势,导致上游行业利润收窄,部分公司中期业绩下滑难免。不过,由于水泥、煤炭、机械等股价的大幅下跌已经大部分反映了业绩下滑的悲观预期,因此何时止跌回升仍然取决于固定资产投资的恢复性上升。从目前财政政策实施情况看,虽然体现出部分积极含义,但是由于财政收入增速下滑以及地方政府融资受限,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有限。根据以上判断,我们依然没有看到投资品领域较好的投资机会。由于上游行业景气下滑,市场资金被迫转向消费品抱团取暖,虽然白酒、医药涨幅已经相当惊人,依然有资金源源不断入场,确定性增长是资金捧场的关键因素。

  从市场运行趋势看,大盘重心不断下移,2200点再次成为多空争夺的焦点。由于市场新股、大小非减持等压力不减,未来新三板、国际板乌云压顶,而机构投资者入市仍然停留在政策推动层面,预计大盘向上突破难度较大。同时,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但是由于市场没有赚钱效应,没有资金净流入,市场成交日渐萎缩,难以支撑股市全面活跃,仅能够在部分板块、部分行业上产生投资机会,盈利难度极大。预计大盘近期仍然维持弱势震荡格局,静待宏观经济数据的好转。

  在投资策略上,仍以“小块灵”策略为主,小盘股、消费板块、灵活操作为近期操作要点。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环保、新能源、电子等板块;中线投资者可以继续跟踪白酒、医药等,只不过没有必要高位介入,需要耐心等待合适的买入时点。(长城证券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