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19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分配到户 水泥企业过千家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0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刘兴龙

  7月9日,工信部发布了2012年19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第一批),涉及企业共计2579家,淘汰落后产能规模与今年4月份下达的目标任务基本一致。其中,水泥行业上榜企业多达1053家,西部地区成为产能“瘦身”重点。

  在铅蓄电池、水泥、味精等行业中,风帆股份(600482)、骆驼股份(601311)、*ST金顶(600678)等成为了淘汰落后产能“大户”,产能下降或将影响业绩水平。

  水泥上榜企业过千家

  继2012年4月设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之后,工信部7月9日公布了第一批企业名单,涉及企业多达2579家。其中涉及企业数量较多的行业有:水泥1053家、造纸589家、铁合金248家、印染176家、铅蓄电池92家、焦炭77家。

  一直以来,水泥行业是我国淘汰落后产能的主要领域,不过超过千家企业上榜还是第一次。从近几年来看,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力度不断加大,2010年我国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10727.7万吨,2011年15285.7万吨,今年则将达到21900万吨,同比增加了43%。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推进,西部地区近些年水泥投资热潮“高烧不退”,如今已经成为了水泥产能严重过剩的地区。在工信部发布的第一批企业名单中,广西、贵州、云南、甘肃、宁夏和新疆等省份均有企业上榜。其中,仅广西省需要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就多达100家。

  此外,名单涉及炼铁企业27家,淘汰产能1045.6万吨,略高于4月份设定的目标任务。炼钢、焦炭分别淘汰落后产能769.4万吨、2051万吨,较目标任务780万吨和2070万吨略低。

  工信部要求,力争在2012年9月底前全部关停列入公告名单内企业的落后产能,确保年底前彻底拆除淘汰,并不得向其他地区和周边国家转移。

  从执行情况看,各地许多项目已经落实到位。例如,内蒙古包头市今年将淘汰13家高能耗工业企业,截至6月底,包钢80吨转炉关停,吉宇钢铁高炉已经拆除。据钢联资讯不完全统计,国内已有15个省市下达了目标任务,累计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959万吨,高于工信部下达的目标任务。

  上市公司成淘汰“大户”

  在味精淘汰落后产能的名单中,只有4家企业,其中三家来自河南,分别为河南莲花味精股份有限公司、河南莲花面粉有限公司、河南莲花酶工程有限公司。其中,莲花面粉有限公司与莲花味精(600186)属于关联企业,二者合计需要淘汰落后产能8.2万吨,占总额的57%。

  从近几年的业绩来看,莲花味精2010年净利润下滑90.77%,2011年巨亏4.59亿元,2012年一季度亏损5900.43万元,同比下降54.52%。对于经营持续恶化的莲花味精来说,8.2万吨落后产能淘汰将对业绩产生更加直接的负面影响。

  在铅蓄电池行业中,上市公司同样是淘汰落后产能的主力。工信部发布的名单中,92家企业需要淘汰落后产能约2000万千伏安时,平均每家企业21.74万千伏安时。风帆股份、骆驼股份的“份额”远高于平均水平,将分别淘汰200万千伏安时极板产能和200万千伏安时组装产能。

  风帆股份虽然近三年业绩实现连续增长,不过在2011年年报中指出,目前国际蓄电池公司借助技术及管理优势迅速成长,国内民营蓄电池企业由于机制优势发展迅猛,陆续扩产在2012年开始释放,行业内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如今风帆清苑分公司、微型蓄电池公司等产能淘汰,无疑给风帆股份的经营带来新的难题。

  此外,水泥行业是涉及企业最多的领域,其中不乏一些上市公司。*ST金顶淘汰落后水泥产能高达435万吨,是淘汰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此前,四川省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ST金顶进行重整,2012年6月8日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召开。对于债务缠身的*ST金顶来说,水泥产能淘汰之后,相关资产如何处置将会增添债务重组的难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