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房企岂能闭着眼睛造地王?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0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刘德炳)每一轮房价大涨,地王都“功不可没”。

  2007年,全面开花的地王,将房价迅速推高至峰值。2009年上半年,楼市本来一片平静,但在方兴地产争夺北京广渠路15号地等几场地王大战的刺激下,不少区域房价快速翻番,令老百姓望洋兴叹。

  眼下,在楼市局部回暖的背景下,伴随着一些优质地块上市,地王以及准备造地王的开发商们又蠢蠢欲动了,如上海日前新挂出一块起价47亿元的“巨无霸”地块以及正在交易中的北京万柳地块。北京万柳地块位于海淀区众多知名小学中学聚集地,低容积率,临近地铁,建筑面积77739平方米的体量适中,无其他配建要求,目前其楼面价已被推高至2.5万元/平方米,已然呈现出地王架势。

  然而,地价过高,一方面可能会导致恐慌性购房,引起房价非正常上涨;另一方面,也可能会激起更严厉的调控乃至对地王的直接干预,最终一些开发商将被地王撑死。

  事实上,在调控重拳之下,2009年豪夺北京顺义天竺22号地的大龙地产差一点万劫不复,2010年的地王北京大望京1号地至今依然艰难求生,前两年夺得多个地王的绿城至今生死未卜。

  一系列的事实证明,夺地房企切不可盲目举牌,即便面对一些优质地块,也不能失去理性。

  据记者了解,就在北京万柳地块的争夺中,不少央企已经是志在必得,甚至准备不惜豪掷重金拼个你死我活,这种现象值得警惕。

  中央在2010年、2011年对房地产市场出台了限购、限贷、加税等政策,调控力度空前,其主要目的是让市场回归到理性的轨道,让日益突出的住房矛盾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这是房地产业大局,不论是央企,还是地方国企、民企,都必须恪守。

  北京市将本应在4日举行的万柳地块竞拍改在了10日,甚至有消息称这一地块还有其他的变数,这已经表明北京市不希望过高的地价干扰调控。

  接下来在10日进行的竞拍中,希望房企们都要多一些理性,多一些责任,多一些智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