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6月十大房企销售额创新高 成交量价均双双止跌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0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2012年楼市已经交出半年卷,在中央一系列楼市调控“组合拳”之下,全国已经实现房价由高位回落、低位维稳的这一过程,但随着近期一个月内连续两次降息等政策的祭出,6月的房地产市场似乎给出了回暖的信号,外界据此对下半年市场表现出积极乐观态度。不过专家表示这仅为局部回暖,倘若全国性楼市回暖,不排除更严格楼市调控政策出台。事实上,中央楼市调控从未放松,国家领导人近日再次强调,决不能让房价反弹,造成功亏一篑。

  楼市成交量价均双双止跌

  6月的楼市不仅在成交量还是在价格上均上演了“火热”场面。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6月份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1001元/平方米,环比上涨5.2%,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房价出现上涨的趋势。

  同时,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6月百城房价数据也同样显示,2012年6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688元/平方米,环比5月上涨0.05%,结束自2011年9月以来的连续9个月环比下跌态势,其中45个城市环比上涨,55个城市环比下跌。

  成交量也在6月呈现了强劲表现。中指院数据显示,20个重点城市上半年成交量与2011年和2010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7%和12%,其中6月成交量与2010年调控以来最高点持平,与2009年高点仅相差15%。

  从房企来看,2012年上半年,万科、龙湖等知名房企销售均再次飘红,其中6月十大房企的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均为近两年来最高水平,龙湖6月更是实现合同销售金额45.4亿元,环比上月增长35.5%。拿地方面,尽管上半年十大代表企业拿地面积同比大幅下降65%,但5-6月逐渐活跃,关注点由二三线城市逐渐转向土地资源更为稀缺的一二线城市,部分城市中心地段的优质地块高溢价成交。

  “在货币政策微调的背景下,购房者买房意愿逐渐加强,主要城市成交量3月以来持续稳步回升,多数城市较去年同期有一定增长,部分楼盘在获得较好销售业绩后开始取消折扣甚至略微调高价格,使得本月百城价格9个月后止跌并略有上涨。”中指院分析指出。

  专家不认同楼市乐观预期

  6月份的火爆数据令市场对下半年发出强烈的乐观预期。然而专家们并不认同这一观点。

  “从目前的楼市销售情况来看,仅仅是局部性回暖,尚不能断定为全面性回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张东说,倘若出现全国范围内的房价大幅度反弹,并不排除调控政策会继续收紧。张东并指出,如果三季度价格出现反弹,并且反弹的幅度超出市场承受范围,可能会引出新的调控政策。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与张东不谋而合,他向南方日报记者指出,今年房企定的销售目标普遍保守,且为去库存化,今年上半年房企推盘集中。此外,标杆房企以价换量的销售策略取得成效,因此其销售业绩比预想的更为乐观。

  对于未来房价走势,链家地产市场研究员陈雪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当前需求增长、政策趋于宽松的情况下,开发商和业主的出售难度有所降低。不过楼市仍是以刚需为主导的市场,房价上涨趋势并不清晰。

  但陈雪也不排除房价存有回升的风险。她说,房价逐渐走出低谷的过程中,特别容易引起市场因担心未来房价上涨而跟风入市的现象,反而促使房价再度上涨。如果全国成交量继续回升,底部价格将继续持续存在,并有回升的风险。

  同时,对于目前央行一个月之内两度降息带来的楼市“救市”说,陈国强并不认同。他说,尽管降息会加强市场回暖预期,但对楼市直接效果有限,宏观经济政策的微调是基于经济发展全局的考虑,虽然客观上房地产可以受益,但主要目的不是为了“救楼市”,不能模糊两者之间的区别,中央对楼市调控的总基调依然不变。

  楼市调控基调从未改变

  事实上,中央关于楼市调控的基调从未改变,且2012年上半年,为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中央政府一方面继续坚决抑制投资投机需求,对触及限购限价底线的举动严防死堵;另一方面支持和保护自住性合理需求,积极完善首套房优惠措施、支持首套房贷款需求。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日在江苏省常州市调研时也再次强调,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调控任务还很艰巨。“要毫不动摇地继续推进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工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决不能让房价反弹”,坚持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性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

  7月5日,央行宣布自6日起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同时,对房地产市场也作出了明示: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作调整,“金融机构要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各项住房信贷政策,继续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

  6月1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重申将积极配合金融部门,继续严格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并于6月6日再次重申继续坚定不移地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这些都在表明,中央调控房价的决心非常坚定。(记者 刘晓静 实习生 周淑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