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CPI降了市民感受不同 专家称对物价仍不能掉以轻心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0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2.2%,这是昨天公布的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创下29个月来新低。CPI一路下行的同时,一些市民也提出自己的疑问:“为什么我感到物价还是在高位呢?”为此,本报记者走访了市场探寻价格。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邵娜也表示,感受物价的升降与否还和每个人的消费结构相关。

  “放得住的贵,放不住的便宜”

  昨天下午,通州北机农贸市场熙熙攘攘,买菜的人提着大袋小袋。杨大妈是其中一位,她拉着装得满满的小车,一说到菜价就停下了脚步准备和记者好好聊聊:“CPI是啥我不懂,我就感觉到这凡是放不住的是便宜了点,你看西红柿降到了一块钱一斤,圆白菜五毛钱一斤,茄子七毛钱一斤,豆角和菜花也都降了,但是那放得住的还是贵啊,蒜还是四块五一斤,鸡蛋虽然从五块多降到了四块四,但还是贵。”

  旁边一位市民听到谈论物价也参与进来:“便宜?就这么点便宜菜能吃吃喽,其他的都还是死贵死贵的。”

  昨晚,记者在物美大卖场通州果园店看到,在打折物品区有不少市民选购。一位市民说:“看到公布的CPI数据,简直太逗了,现在随便来一趟超市都将近两百块,物价还是贵啊,你没看到大家都拎着篮子专挑打折的看吗?”

  年轻人感受物价回落不明显

  CPI走低,为什么市民们感觉物价还是贵呢?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邵娜表示,在CPI数据的采集中,此次价格下行速度较快的猪肉和鸡蛋都占一定比重,但是“制成品”的比重却不是很大。今年以来,多个地方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导致“制成品”的人工费用上升,进而导致“制成品”的价格并没有下行,“感受物价的回落和个人消费结构有关系,如果你经常去超市买制成品,可能你不会感受到CPI走低带来的物价回落,如果你经常去菜市场,应该会有所感觉。”根据研究,在CPI走低的情况下,老年人通常会感受到物价的回落,而年轻人的感受则不是那么明显,因为年轻人多是去超市购买制成品。

  对物价仍然不能掉以轻心

  此次CPI走低也引来了经济学家的讨论。王福重在微博上表示:“6月CPI同比涨幅2.2%,如果不是食品的权重大,还要更低,不出意外,中国经济将进入通货紧缩,紧缩比通胀难治理的多,几乎无药可救,通缩下,人们不愿意消费,不愿意投资,经济就死了。”

  不过这一言论并没有得到多数人认可。经济学家仲大军昨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货紧缩那倒不至于,此次CPI下行还是和季节有关系,因为在这个时候,包括蔬菜在内的一些食品价格都降下来了,“通货膨胀仍值得观察,因为前一段时间流出来的钱太多了,通胀是个老虎,说回来就会回来。”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学部委员刘树成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目前CPI处于下行通道,但还是要密切跟踪物价走势,对物价仍然不能掉以轻心,要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注意防止成本推动物价反弹因素变成现实。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劳动力、原材料、土地、资源环境等成本普遍上升。(记者 于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