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纠偏者”王国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朱紫云

  “中国不存在通货膨胀。”

  从去年5月份起国内物价再次快速上涨,在CPI同比增速连续上涨的情况下,去年下半年,王国刚此结论一出,立刻引起了争论和质疑,普通民众只是揪住他的前半句批判,而没有耐心听他详解后半句。

  今年6月CPI同比增速创出35个月以来的新高,民众对物价上涨引发的通胀担忧仍未消散。尽管知道会被网络民众的口水“淹没”,这位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在众多公开场合进行“纠偏”:中国不存在西方国家意义上的通胀,物价上涨不等同于通货膨胀。偶遇持异议者,王国刚总会不遗余力地从事情原委一一逼问,并进行缜密的逻辑解构,“纠偏”心切。

  王国刚认为引起物价上涨,而非全归因于货币发行过多。西方国家CPI构成中,不包括农产品和资源产品的价格,主要是工业制成品的价格,中国CPI八大类构成中,有七类是非食品类,这七类从1998年至今,按照月度计算涨幅没有超过3%的,真正超过3%的是食品类,以至于引起了CPI的上升。而食品价格上涨来源于因自然灾害引致的供给减少。

  此外,加上工业化和城镇化不断推进,农产品价格、资源类产品价格上涨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些价格今后还得涨。“我们的任务不是不让这些价格涨,不是让这些价格稳定不变,而是让它每年涨的幅度能够限制在人们所能承受的范围内。”王国刚认为。

  要控制物价上涨过快,很多人想到要从紧缩货币入手,实行从紧货币政策。今年以来,央行先后6次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3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减少市场中的货币流通量,收紧流动性,但从最终CPI同比增速来看,上涨势头并没就此止步,从上半年效果来看,货币政策对治理通胀可谓鞭长莫及。事实上,在王国刚看来,当前物价上涨已经并不能单单从货币政策中获得解药了。

  王国刚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BMW中经智库成员。主要从事金融市场、公司金融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研究。经济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注册会计师。支持了青岛海尔、江苏春兰等近40家企业的股份制改组、股票发行和股票上市工作。主持和参加过20多项国家级和国际合作课题的研究,参与《公司法》等多部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的研讨,被十几个政府部门聘为经济顾问。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