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广州车牌拟半拍半摇号 自主品牌更艰难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1日 0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广州汽车限购令出台10天后,在经销商和市民苦等下,更具体的细则终于亮相,开始公开征求意见。

  昨日(7月10日)上午,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公布《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 《试行办法》)及其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的征求意见稿。

  上述文件规定,广州未来一年12万辆的新增车辆配额,将采用有偿竞拍和无偿摇号相结合的模式分配,各占一半。每月1万的车牌中,88%分配给个人,12%归单位。

  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冼伟雄还宣布,使用财政资金的事业性单位购置新车不能参加竞拍,但可参加摇号。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严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细则》“还算合理”,号牌拍卖解决了部分急于购车的消费者的刚性需要。

  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的限购政策会对自主品牌产生直接影响,首先是销量减少。

  无偿摇号+有偿竞拍

  根据《实施细则》规定,“单位”包括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等。广州市相关行业组织负责人表示,“12%的单位购车比例显然过高。”

  另外,使用财政资金的事业性单位购置新车只能参加摇号,将使个人通过摇号方式获取购买资格的几率进一步降低。

  《实施细则》还规定,每月26日组织摇号,如遇非工作日则顺延。个人申请增量指标每月摇号一次,单位申请增量指标每两个月摇号一次。摇号时间和地点将提前公布。

  旧车换新车,不需参加竞拍和摇号。根据规定,单位或个人转移、报废名下在广州市登记的中小客车需要更新中小客车的,可自办理完成车辆转移、注销登记之日起6个月内提出申请,直接取得更新指标,办理指标证明文件。

  在新能源车方面,与北京的规定基本相同,出租车、专用校车、公共交通车辆、符合国家新能源汽车目录的新能源中小客车,以及外国驻穗使领馆的外事公务中小客车,需在广州市办理车辆注册登记的,可直接申请取得中小客车增量配置指标,办理指标证明文件。

  冼伟雄强调,无偿摇号体现社会公平,有偿竞拍可解决部分单位和个人的刚性需求。拍卖收入由市财政专户储存,实行收支两线,专项用于城市交通事业支出。

  为避免出现在广州购车外地上牌以规避政策的行为,冼伟雄还宣布,外地牌汽车将在广州限时、限区域限行。

  “二手车”细则博弈

  从昨日起的20天内,《试行办法》、《实施细则》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经修改和完善后,预计在8月前出台正式方案。

  上述两份文件中,均未提及目前经销商库存车辆的解决方案。严斐表示,在接下来的征求意见过程中,库存车的交易细则将是讨论重点。

  由于上半年广州车市不尽如人意,经销商的积压车辆较多,他们希望在库存车的销售上,可以避开新政,毕竟库存车是他们已从厂商那里“购买”了。

  新政在二手车行业反响也较大。据悉,100多家经销商联合提出申请,希望有关部门重视二手车从业者面临的困境。

  因为要不回已售的二手车,7月6日,海珠区南洲北路的旧车主对二手车老板方先生大打出手。据报道,广州二手车市场已发生多起类似纠纷。

  广州市汽车行业协会粗略估计,7月1日前广州海珠区的9个二手车交易市场,累计库存有1万多辆。但据相关媒体报道,限购令出台后的一周内,二手车交易为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二手车行已关门。

  “很多二手车老板把身家都押在那里,现在新车都不好卖,二手车只会更难。”(名爵)MG广州华泓店店长马晔如是说。

  有二手车销售公司提出,希望政府部门效仿北京限牌政策,对“限购令”前收购的车辆进行备案,已经备案的二手车可带牌销售,以解决库存二手车的销售问题;希望相关部门允许二手车自由买卖,无需摇号;希望允许车主既可连车带牌出售,也可卖车到外地,自留号牌选购新车。

  严斐表示,有了北京的“前车之鉴”,广州汽车行业组织正争取将损失降至最低。她认为,二手车的带牌过户并不影响保有量,对交通方面没有影响,如此操作也是较为合理的。

  车商盼来政策盼9月

  一半摇号、一半拍卖的政策效果究竟如何,还有待检验,但目前经销商门面的冷清却是真真切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走访广州多家汽车4S店发现,在政策出来前,他们内心焦虑;等政策出来后,他们又表示“很被动”。

  “最快的一次摇号也要等到8月26日,市场的情况如何怎么也得9月才知晓,现在能做的就是等”,广州赛马场汽车城一位店长说。

  记者昨日来到广州赛马场汽车城,几百个销售门面,却只有几个客户。一位本田的销售人员说,限购后几乎没有顾客来看车,员工开始轮流放假。

  一位日系合资品牌经销商表示,从《实施细则》内容看,广州汽车市场的情况将愈发艰难,“我们已向广州周边地区抛售库存新车,以便周转资金。”

  (名爵)MG广州华泓店店长马晔也表示,通常周末人较多,但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顾客只有平时的三分之一。

  马晔说,原以为广州会采取北京的摇号政策,没想到是“一半摇号一半拍卖”,这将使经销商更难做。他解释说,70%~80%的广州经销商买的车都在10万~20万元,但选择拍卖的消费者,基本都走高端路线,买较贵的车,这意味着大多数经销商每月只能从5000个摇号名额中争取,竞争会非常激烈。

  由于8月份摇号和拍卖后,广州车市才会重新运转,因此,最早9月份才看得到最新的趋势。马晔表示,要进行认真分析并制定对策,恐怕得等到年底数据出来。

  “短期之内对广州汽车销售的影响肯定很大,周边城市在短期内也会有一定收益。广州汽车限购要重点关注的是连锁反应。”广州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何才满说。

  自主品牌生存更难

  面对广州限购新政,不同量级的汽车品牌,承受能力也不同。

  “日产总部给广州经销商都发了邮件,把北京限购后的销售成绩给大家看,让他们不要失去信心”,马晔的一位朋友跟他透露了这个消息。他认为,中高端品牌汽车对限购后如何发展比较有经验,能够较好地调整。

  一些自主品牌面临的困难则更大。广汽天河星级站的李姓销售员透露,他一位在某自主品牌工作的朋友被解雇了,另外也有朋友打算辞职。

  盖世汽车网的显示,从2010年以来,北、上、广对自主品牌销量的贡献下降,并与限购直接相关。北京出台限购令后,四大自主品牌(奇瑞、比亚迪、吉利和长城)在该市场的总销量骤降近七成。

  早已实行限牌政策的上海地区,对四大自主品牌的销量贡献率虽然持续下滑,但幅度没有北京那么大,由2010年的1.8%降至2011年的1.5%,今年1~5月再降至1.4%。

  2011年以来,广东对四大自主品牌的销量贡献率有所起伏。2011年上升0.9个百分点至5.8%;今年1~5月下降0.4个百分点至5.4%。今年7月广州市开始实施限购后,广州和广东销量对自主品牌销量的贡献率很可能进一步下滑。

  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限购令会对自主品牌产生直接影响,首先是销量减少。另外消费者取得牌照的机会成本增大,会有“买较高端车才值得”的想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