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北上广已实行限购 全国限购局面或不可避免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1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广州市限购引发的舆论热度仍然没有停歇,一些人开始担心,自己所在的城市是否会像广州市一样采取汽车限购的政策。

  因此,许多人更多关注的是,下一个采取汽车限购的城市是哪一个?

  虽然在广州市实施汽车限购之前已经有三个城市实施了限购,但是北京、上海、贵阳都不具有可比性,唯有广州市才可能让限购的大潮流向更多的城市。

  为什么呢?北京作为首都,拥有相当多的中央机关,北京在某种程度上有着保证中央机关运行畅通的任务。因此,其特殊的政治地位,是其它所有城市所不能比拟的。之前有人说,北京一旦实施限购,就会有其它城市效仿,从目前来看,并没有产生这样的效应。

  上海更有其特殊性。上海市实施牌照拍卖早就从1994年开始了,当时中国的私人汽车市场几乎还没有开放,更不用说社会的反应了。连车都没有,反应什么?也因此,上海的牌照拍卖就这样的一年一年地延续下来,成为了一个上海人眼中既定的事实。甚至说,如果没有其他的城市采取限购,都不会有人想起还有个上海市在限购呢?

  贵阳市或许作为省会具有相当大的示范效应。其实不然。因为贵阳的汽车市场增长以及周边的市场规模都不是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而贵阳市本身在经济、人口等方面都没有其它发达省份、沿海城市的重要性,因此,贵阳的限购举动,许多其它城市并不为所动。

  广州市则与以上三个城市具有非常不同的特点。其原因就在于广州市作为经济发达地区的省份,具有非常强的示范效应。广州市不仅仅人口规模、经济发展水平、汽车市场大小都有着太多的城市与之相仿。那么今天广州市的处境其实就是这些城市的处境,只不过是其它城市也像广州市一样,在考虑是否推出限购措施这个问题上进行着激烈的思想斗争。

  广州之所以这次推出限购措施具有突然性,是因为在此之前的许多场合,广州市的相关负责人透露出一些讯息是广州市暂时不考虑限制私人购车。

  2003年的时候,当时的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2003年度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论坛”上就表示,广州绝不限制私人购车,广州市将致力于建设好交通网络以此缓解交通压力。

  2007年的时候,当广州市的汽车拥有量刚刚突破100万辆的时候,时任广州副市长的甘新表示:广州未来几年都不会考虑限制汽车上牌。“老百姓买车都不让买,那还谈什么提高生活水平?怎样体现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效?”

  当时的广州市甚至还举行了100万辆的特殊仪式,广州第100万辆汽车拥有者符群策为此还领到了一份有历史意义的证书。

  2011年1月,广州市副市长甘新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广州治堵目前只出炉了初步方案,有待完善和细化。所以,是否要将限制公务车纳入治堵方案,我们一定会广泛征求市民意见。

  这表明官方开始在是否限购上有所犹疑,只是这时候的重点是限制公务车。而2011年1月8日受邀到广州市参与广州治堵方案研讨会的公安部特聘研究员徐基仁教授则向广州市政府提交书面建议,希望“限制公务车”。

  2011年8月,广州市举行“路更畅”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广州市关于改善中心城区交通状况的工作措施》,该方案共分8个板块30条措施,标志着广州新一轮交通改善工作全面启动。但是,在这个方案中,并没有关于限购的措施出台。为此,广州市交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正在积极开展“城市交通与资源适应性的专项研究”,是否实行限购,除了考虑路网容量和机动车发展速度外,还取决于交通拥堵的程度,要“客观条件相联系综合分析,不能简单地提出限购措施”。

  甚至到了2012年3月,在海珠湖的植树活动上,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仍然表示,广州市还没有出台限行限购汽车的方案。

  可以看出,广州市限购政策是在当地政府官员不断矛盾的斗争心态中出台的。

  之所以有这样纠结与矛盾的心态,或者广州为什么要最终让限购的意见主导了广州市政府的决策,有着一个非常明显的市场背景。

  以全国为例,2011年中国社会的汽车保有量超过1亿台,但是,2009年、2010年、2011年就增长了5000多万台,也就是说,中国社会汽车保有量的一半以上几乎都是最近三年做出的贡献。全国如此,各个大城市莫不如此。

  正像广州市在推出限购措施当天所讲的那样,最近广州市新车销售增长速度平均达到19%以上,而交通里程的增长只有2%。如此悬殊的车与路的增长速度,就是神仙也解决不了交通问题。

  因此,短时期内出台限购政策,或许成为地方政府治理交通拥堵见效最快速的措施。

  因为我们这里讨论的不是限购政策的合理性问题,因此我们重点将限购政策出台的历史脉络梳理出来,以说明限购政策出台也并非一朝一夕之功。

  而广州市遭遇的难题并非广州市独有的现象,这种现象存在于全国大多数的城市之中。

  以深圳为例。深圳市汽车保有量2011年已经超过200万辆,深圳汽车保有量位居广东第一,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

  这样的一种状况表明什么问题?比深圳汽车保有量还少的广州市都实行了限购,深圳实施限购政策还会遥远吗?

  目前,中国大中城市汽车保有量都呈现了一种快速增长态势。2011年底,达到100万辆汽车以上的城市数量达14个,与2010年底相比,合肥、乌鲁木齐、银川、呼和浩特、南宁、西宁、福州、长沙、兰州、西安等10个城市的汽车增长比率超过20%。

  因此,无论从经济规模,还是汽车保有量的水平,许多城市都有着广州类似的交通拥堵状况,以及环境污染难题。现在广州市在限购政策上卖出了第一步,那其它城市相信就有充分的理由纷纷效仿。全国限购的局面几乎不可避免。(腾讯汽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