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广州限车细则:半摇半拍 政府用车须摇号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1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蓝之馨

  [ 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认为,广州的新模式是一个合理的办法,北京模式和上海模式一个强调公平一个强调效率,预计今后大城市限牌的模式会朝广州靠拢 ]

  广州限车究竟会学北京的“摇号”还是上海的“竞拍”?在众人莫衷一是的讨论中,这个问题终于在昨天有了一个令人有点“出乎意料”的答案。

  昨天上午,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广州限车细则,细则规定,全市12万辆中小客车增量配置指标将通过两种方式发放,一半采取摇号方式,一半采取竞拍方式。其中,个人和单位的配额指标分别占增量指标配额的88%和12%。

  根据《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试行办法》(下称《办法》),中小客车增量配置指标竞拍所得收入由广州市财政专户储存,实行收支两条线,专项用于城市公共交通事业支出。

  《办法》将由今日起向民众公开征集意见,为期20天。广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政策的正式实施时间预计在8月份。

  拍牌款专款专用

  广州市交委主任冼伟雄在发布会上表示,广州之所以采用“有偿竞拍+无偿摇号”新模式主要基于几个考虑。既可以通过50%的配置指标无偿摇号分配,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社会公平的价值取向;又可以通过50%的有偿竞拍分配,解决部分单位和个人对拥有车辆的“刚性需求”。

  并且,通过有偿竞拍50%的中小客车增量配置指标,可取得一定财政收入专项用于城市公共交通事业支出,使公共交通出行的更大群体受惠。

  6月30日广州下发“限牌令”时,就有人质疑政府是想用车牌竞拍的方法来增加收入,面对此质疑,冼伟雄强调,政府并不是想通过拍卖来增加财政收入,而是希望通过拍卖获得一定收入,用以发展公共交通,比如修建地铁、发展公交等。“我负责任地说,这个钱肯定是专款专用,欢迎监督!”

  冼伟雄还说,在试行期内,同步采取有偿竞拍、无偿摇号两种方式来分配增量指标,可为今后交通综合治理积累宝贵实践经验。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昨日在微博上表示,广州车牌摇号与拍卖对半是对北京纯摇号方式的巨大改进。他认为,汽车非必需品,买车付牌照费,按支付意愿排序是大趋势,但考虑到汽车进入家庭不久,有不少中低收入人群仍有圆汽车梦的情结,留部分摇号,按耐心排序,有道理。“关键是要加一条:拍卖的收入须专款专用,如发展公交、治理PM2.5,且定期公开”。

  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认为,广州的新模式是一个合理的办法,北京模式和上海模式一个强调公平一个强调效率,现在广州将两种模式进行结合,没那么多预算的人可以参加摇号,有钱又急需用车的可以选择竞拍。他还预测,今后大城市限牌的模式会朝广州靠拢。

  竞拍价堪比上海?

  广州半摇半拍的新模式出来后,对于这一块小小铁皮的猜想并未随之结束。广州车牌会被拍到多少钱一块?

  彭澎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从以往广州拍卖的情况来看,广州竞拍车牌可能比上海更疯狂,“有些靓号以前都拍出过十几万,所以限牌政策一出,一块车牌冲上十万也不出奇。”但彭澎同时也指出,广州除了竞拍外,也有摇号的选择,所以会平衡一下,总的来说价格应该不会比上海高。

  彭澎指出,在这种政策下,不排除车行会跟车主产生一些联动效应。比如车行给车主卖车部分优惠,用以鼓励他们去竞拍车牌,“这种空子是完全可以钻的”。而购买豪华车,车行可以便宜几万元甚至十万元的购车款,用以支持车主去买车牌。“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竞拍就会出现高价。”

  至于广州竞拍模式究竟如何操作,政府部门对竞拍价格如何估计,上述广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透露,现在仍处于政策的制定阶段,等到公开征集民意结束后政策确定下来了,才会考虑下一步的操作细则,比如竞拍模式具体如何操作等等。

  根据《办法》,广州市客车指标调控管理机构将负责指标申请的归集、审核结果的公布、指标配置的组织及公示等工作。

  5月,上海车牌拍卖均价突破6万元大关,创下新高。随即上海出台了抑制车牌过快上涨的新政,6月拍卖结果显示,最低成交价55800元,平均成交价58227元;较上月分别下跌8200元和6140元,上海连续上涨7个月的私车牌照价格终于开始回落。

  这一旨在为高烧车牌降温的“沪牌四条”内容包括:保持一定的机动车额度投放量;自今年7月起,上海将对私车过户年限从目前的1年延长至3年;研究二手车额度交易纳入拍卖平台统一管理的可行性;研究市民提出凭购车发票购买新增机动车额度标书的建议。

  公车只能摇号或有用车矛盾?

  《办法》规定,各类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和个人需要取得本市中小客车指标的,应当依照本办法到广州市客车指标调控管理机构办理指标申请登记。凡使用财政性资金的行政、事业单位不得参加中小客车增量指标竞拍。

  这意味着,政府机关今后要用车必须通过摇号的方式取得指标。

  彭澎表示,现在机关的公车购买模式是要去广州市财政局申请专项资金,然后去广州市控购办(控制政府采购办公室)拿指标,才能进行购买。“至于哪个部门有指标哪个部门没指标,这都是控购办说了算,不太公开。”现在公车采取摇号的办法,一定程度上改革了现在公车办法不透明的状况,促使公车购买公开化。

  “但是因为摇号的不可预知性,如果有些急需用车的单位整天摇不到号,又不能去竞拍,难道去向那些摇到号的单位购买?这就会是一个矛盾。”彭澎坦言。

  广州是继北京、上海、贵阳之后的又一个限车城市,在对公务车的购买上,各地也有不同政策。

  根据2011年7月颁布实施的《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机关、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严格按照国家确定的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执行;其他单位、企业及组织和个人则需摇号登记。

  上海也在1994年开始限牌时就将公务车与私车牌照的发放途径完全分开,北京则在2010年底限牌政策出台时表示,5年内,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

  外地车限行措施近期公布

  二手车销售和外地车限行的问题也非常受关注。冼伟雄在发布会上表示,针对二手车销售的方案和非本市籍载客车辆按时段在指定区域的限制通行措施,将会在近期公布,不会超过8月份。冼伟雄说,如不对外地车实行适度限行,肯定会出现广州买车、外地上牌的现象,为使城市有序发展,交通部门正在制定相应的配套管理办法。

  《办法》还指出,出租车、专用校车、公共交通车辆、符合国家新能源汽车目录的新能源中小客车,以及外国驻穗使领馆的外事公务中小客车需在本市办理车辆注册登记的,可以直接申请取得中小客车增量配置指标,办理指标证明文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