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实力决定未来:央企股三大机会待挖掘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以“十大绞肉机”为代表的央企上市公司到目前为止给A股带来了近万亿元的市值减损,但鉴于央企股一般都是各个行业的龙头公司,其庞大的规模决定了其在国内经济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也决定了其必然具有相应的投资价值。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企业竞争的加剧,央企股的规模实力、估值优势将逐步显现,而在绝大部分央企经营类资产陆续上市后,未来这类个股还具备“稀缺性估值”的潜力,值得投资者长期关注。

  利率市场化直接受益者

  央行上周四再次降息,最近两个月来央行持续降息引起了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但更为关键的信息则是央行对利率市场化的快速推进,目前存款基准利率上浮幅度达到10%,而贷款利率的下浮幅度更是高达30%。

  有市场人士大胆预测,未来企业的规模和实力,将决定其未来在信贷谈判中的议价能力。

  对于企业而言,贷款利率下行无疑将有效降低企业的财务费用,而出于国内经济运行的现实情况考虑,规模庞大的央企无疑在获得银行信贷支持上具有天然的优势。一方面是其规模庞大使得银行贷款能有更多的安全边际,另一方面则是其国有控股的地位使得其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联系更为密切。

  根据上市公司2011年的年报,在《第一财经日报》梳理的十大央企股代表中,除了中煤能源(601898.SH)的资产负债率低于40%,有7家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于70%,其中有4家的资产负债率甚至超过80%。高负债水平,导致其全年财务费用支出是一笔可观的数字。例如中国铁建(601186.SH),其2011年财务费用19.82亿元,同比增长了288%。这与公司贷款规模扩大以及2011年的升息环境有关,而一旦贷款利率下浮,则可以节约数以亿计成本支出。

  此外,对于资质良好的央企而言,除了信贷议价能力远超一般上市公司,其备受银行青睐的地位也使得其在获得银行贷款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以中国建筑(601668.SH)为例,其目前获得的银行授信额度数以千亿元计,足够支撑其目前的业务扩展,在目前经济整体运行欠佳、银行信贷有所收缩的背景下,其极强的资金获取能力无疑将成为其业绩持续增长的一大保障。

  估值洼地构筑价格支撑

  尽管相关央企股近年来出现了持续的低迷走势,市值损失巨大,但这并不意味着其投资价值的丧失。从另一角度来看,大量市值蒸发的过程同时也是市场风险不断释放的过程,带来的是各公司估值的整体走低和投资价值的逐步显现。

  根据7月11日的收盘价,这十大央企股除了中国一重(601106.SH)之外,其余上市公司的动态市盈率均低于15倍,其中中国建筑和中煤能源的动态市盈率甚至低于10倍,具备了极高的投资价值。市场人士认为,对于股市而言,永远没有绝对低的价值,只有相对低的估值,估值越低的上市公司也意味着越高的市场投资价值。

  除了较低的市场估值,由于央企类上市公司一般在行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行业优势明显,随着这些企业经营情况的不断改善、企业品牌的不断提升,在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同时,业绩也有望出现持续增长,如中国南车(601766.SH)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而随着行业优势的不断体现,其估值提升空间也将豁然开朗。

  群益证券行业分析师李晓璐认为,中国南车作为国内两家铁路车辆和设备制造商之一,营收快速增长,盈利水平稳定。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充足,2012年业绩增长有保障。截至2011年底,公司未完工合同约820亿元,其中海外合同约130亿元。在“稳增长”的大背景下,预计铁路后续的投资会有所加快。随着年内哈大、京石、石武等高铁的开通,未来大规模启动动车组招标将是大概率事件。而动车组订单的增长无疑将对公司2013年及今后的业绩释放形成良好助推作用。

  稀缺性日益明显

  从证监会近来的IPO预披露情况来看,央企类上市公司的披露情况日益受到市场的关注,这固然是因为央企上市往往融资规模较大,对市场影响较大,但从频率来看,近来央企上市的节奏明显开始放慢,这主要是因为此前央企的密集上市潮使得还没有上市的央企数量快速减少,资源稀缺性开始初步显现。

  尽管目前央企上市公司整体市值较为庞大,成为A股市场难以承受之重,但随着央企上市资源的不断萎缩,其整体在A股市场不断扩容壮大的背景下,占市场整体的权重比例必将下降,但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却并不会改变,这意味着其在市场中的稀缺性将不断提升,从而有利于其估值的提升,必将引发具有战略性眼光资金的关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