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四大行异动引发猜想 抄底良机是否已至?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四大行逆势上涨 疑为汇金增持护盘

  市场的低迷使得工行昨日的飙涨显得尤为抢眼,市场人士猜测不排除汇金启动第三轮增持大行股份的可能。

  昨日开盘上证综指一度跌破2700点关口,随后开始回升,一度翻红并上摸2728.06点。但盘中反弹未能持续,沪指最终收报2706.36点,较前一交易日跌3.59点,跌幅为0.13%。深证成指收报11478.21点,跌14.51点,跌幅也是0.13%。但工、农、中、建四大行A股表现突出,其中工行最为抢眼,盘中涨幅一度超过4%,悉数收复上周跌幅。

  截至收盘,工行A股涨3.87%,收于4.56元/股,农行次之,上涨2.16%,收盘价为2.84元/股,建行、中行分别上涨1.42%、1.21%,其他银行股则表现平平。

  有市场人士分析称,工行A股昨日下午的走势与中石油获增持那天走势颇为相似。从超级大盘股的动向来看,“国家队”资金护盘的意图明显。

  27日,中石油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石油(601857)天然气集团公司已于日前增持公司3108万股境内上市人民币普通股股份,并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2%的股份。

  与此同时,中国神华(601088)也提出了拟回购A股、H股各10%股份的议案。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近期由于大盘持续弱势调整,产业资本掀起了一波增持、回购潮。今年以来已有24家上市公司获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增持。

  历史上,汇金屡在市场低迷之时出手护盘。

  2008年9月18日,汇金宣布将在一年内增持三大行股份。随后一年间,汇金分别增持工行、中行、建行2.81亿股、8160.7万股、1.29亿股。

  2009年10月11日,工行、建行、中行再度发布公告称,汇金近期分别增持了三者股份,并许诺在未来12个月将继续增持三大行股份。

  国信证券认为,银行板块有望继续取得相对和绝对收益,估值差距也有望继续缩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