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短线有望企稳反弹还看量能 短线可关注8只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百临咨询 秦洪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重心快速下移的趋势。上周五,在低价股、题材股大面积跌停的推动下,上证指数[2709.95 -0.97%]已有考验2700点的可能性。不过,中国石油[10.970.83% ]等央企股的增持以及中国神华[27.37 0.00% ]在上周五晚间公布的拟回购股份的信息,略提振了多头的做多底气,为本周的大盘企稳注入了新的动能。那么,本周A股市场能否企稳?

  央企股削弱做空动能

  对于上周A股市场的走势,业内人士认为,主要由以下两个因素导致:一是筹码与资金的平衡预期被打破。干旱所带来的农产品[16.89 0.06% ]价格上涨预期以及猪肉价格再度上涨的信息使市场担忧CPI有望再度冲击新高,而这一担忧的背后就是进一步的收缩银根;与此同时,A股市场的筹码供给预期迅速放大,比如,新股发行仍然处于一个快速扩张的水平,同时国际板推出的预期强烈等。在此背景下,必然导致股价下跌,以达到筹码与资金的新平衡。

  二是经济滞涨担忧所带来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的预期。部分分析人士表示,5月份PMI会创10个月以来的低点,这意味着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将更加强烈,而这必然会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带来较大压力,也会对A股市场形成“戴维斯双击”的效应,即业绩增速放缓、动态估值水平下滑,这无疑会对沪深两市带来较大的压力。

  不过,央企股在近期充分发挥了市场稳定器的作用。不仅仅是因为中国石油在上周的增持行为,而且还在于中国神华在上周五晚间意欲回购的公告,这一系列举动,向市场传递出央企股的维稳责任感,并透露出些许的乐观政策信号。所以,这有利于提振蓝筹股的做多底气,从而削弱大盘的做空能量。

  蓝筹股估值达历史低位

  与此同时,蓝筹股还有两个做多动能:一是较低的静态估值。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只有不到10倍,已经达到了2005年998点和2008年1664点时的历史低位区域的数值。因此,除非A股市场所背靠的经济前景发生实质性的改变,否则此类个股已经被低估,从而封闭了A股市场,尤其是沪深300和上证指数的下跌空间。

  二是部分央企股、蓝筹股在估值安全边际较为乐观的背景下,还有一定的成长动能,比如焦煤板块的二线蓝筹股。由于目前焦煤的稀缺以及市场对保护性开采措施的预期,焦煤股的估值有望出现一定的溢价,同时焦煤板块的业绩或出现高成长。毕竟目前焦煤股与动力煤股的动态市盈率基本都在15倍左右,未体现出焦煤的稀缺性以及未来的成长性,所以,此类个股在近期有望得到资金的青睐。除此之外,中国联通[5.58 2.20% ]在经过前期的产业整合之后,已脱胎换骨。中国联通目前不仅拥有原先中国网通在北方的优质资产,而且在3G方面也有先发优势,故成长性突出。

  如此来看,本周A股市场的确有企稳的可能,但能否出现大面积的反弹以及大量的机会,关键看量能的变化。如果成交量依然保持相对低迷的状态,比如沪市仍然维持在1000亿元左右,那么,说明市场仍然是存量资金所为,即便能够企稳,也仅仅是一场新一轮的消耗战。而且,如此的量能也意味着新增资金,尤其是市场预期中的国家队资金并未大规模加仓,既如此,市场未来的走势充其量也就是稳定,但不会有新的发展空间。

  综上所述,一方面可以推测出,A股指数[2838.11 -0.97%]可能会企稳。但另一方面,也需要根据量能的变化情况判断市场的反弹空间以及投资机会。

  当然,就目前来看,短线资金仍然会有一定的投资机会,一方面是央企股护盘信号下的一些二、三线蓝筹股的机会,如焦煤股中的西山煤电[23.35 1.48% ]、兖州煤业[32.49 1.72%]、盘江股份[29.83 0.74% ]等品种,也包括中国联通等产业发展前景乐观的品种。另一方面是新产业政策出台后的投资机会,以及新的产业动向的投资机会。比如太阳能行业中的东材科技[22.97 2.87% ]和东方电热[25.35 -2.12% ],再比如铅酸蓄电池概念股中的风帆股份[15.70 -8.40% ]和圣阳股份[23.15 -2.03% ]等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