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财政部:去年个税征收3633亿 超额完成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财政部网站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关于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现在,2011年中央决算已经汇编完成。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规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安排,受国务院委托,我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2011年中央决算报告和中央决算草案,请审查。

  一、2011年中央决算情况

  2011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的有关决议,以及十一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审查意见的要求,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国民经济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实现了“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在此基础上,财政发展改革深入推进,中央决算情况较好。

  (一)中央公共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11年,中央公共财政收入51327.32亿元,完成预算的111.9%,比2010年(下同)增长20.8%。加上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1500亿元,使用的收入总量为52827.32亿元。与向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报告的预算执行数相比,中央公共财政收入增加21.17亿元,主要是在决算清理期间一些专项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非税收入增加。中央公共财政支出56435.32亿元,完成预算的103.8%,增长16.8%。其中,中央本级支出16514.11亿元,完成预算的96.9%,增长3.3%;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支出39921.21亿元(相应形成地方财政收支),完成预算的107%,增长23.4%。加上用于补充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892亿元,支出总量为59327.32亿元。与向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报告的预算执行数相比,中央公共财政支出增加21.17亿元,主要是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增加。

  中央公共财政收支总量相抵,赤字6500亿元,比预算减少500亿元。2011年末中央财政国债余额72044.51亿元,控制在年末国债余额限额77708.35亿元以内。

  

  1.中央公共财政收入决算情况

  主要收入项目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1)国内增值税18277.38亿元,完成预算的104%。

  (2)国内消费税6936.21亿元,完成预算的106.7%。

  (3)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和关税16119.54亿元,完成预算的120.4%。高于预算主要是进口额增幅超过预计,相应增加了进口税收。

  (4)出口货物退增值税、消费税9204.75亿元,完成预算的115%。超过预算主要是出口额多于预计,出口退税相应增加。

  (5)营业税174.56亿元,完成预算的109.1%。高于预算主要是铁路客货运输营业额增幅超过预计,相应增加了营业税收入。

  (6)企业所得税10023.35亿元,完成预算的119.6%。高于预算主要是企业实现利润增长情况好于预计,相应增加了企业所得税收入。

  (7)个人所得税3633.07亿元,完成预算的116.4%。高于预算主要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超过预计,相应增加了个人所得税收入。

  (8)证券交易印花税425.28亿元,完成预算的77.3%。未完成预算主要是证券市场交易金额低于预计。

  (9)车辆购置税2044.89亿元,完成预算的106.1%。高于预算主要是汽车销售量增幅超过预计,相应增加了收入。

  (10)非税收入2695.67亿元,完成预算的129.6%。高于预算主要是矿产资源补偿费、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及价款收入等增长超过预计;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石油特别收益金相应增收较多。

  

  2.中央公共财政支出决算情况

  按照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的预算,中央各部门认真组织执行,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部分支出科目决算数与预算数存在差异:一是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和着力保障重点支出要求,用中央财政超收收入增加了教育、科学技术、公路建设支出和对地方转移支付,以及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成品油价格补贴、对困难群众生活补贴等支出。二是年初预算一些未分配到具体科目而暂列在“其他支出”中的基本建设支出,在执行中按照实际用途列相关科目。三是用中央预备费安排“三农”等支出,相应增加农林水事务等相关科目支出。四是按有关制度规定,一些项目实行据实结算办法,决算数与预算数存在差异。

  中央本级主要支出项目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1)教育支出999.05亿元,完成预算的127%。超过预算主要是用中央财政超收收入增加了中央高校本科生生均综合定额提标经费、研究生教育补助经费等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1942.14亿元,完成预算的102.1%。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88.72亿元,完成预算的100.2%。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2.48亿元,完成预算的103.6%。

  (5)医疗卫生支出71.32亿元,完成预算的112.2%。超过预算主要是年初预算暂列在“其他支出”科目中的部分基本建设支出,执行中落实到本科目具体支出项目。

  (6)住房保障支出328.82亿元,完成预算的112.8%。超过预算主要是用中央财政超收收入和预备费增加了廉租房、公租房建设及棚户区改造等支出。

  (7)农林水事务支出416.56亿元,完成预算的98.2%。与预算的差异主要是原列中央本级的部分项目支出,执行中根据实际情况列入对地方转移支付。

  (8)节能环保支出74.19亿元,完成预算的99.8%。

  (9)交通运输支出331.11亿元,完成预算的82.7%。低于预算主要是据实结算的邮政普遍服务补贴支出减少。

  (10)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464.12亿元,完成预算的113%。超过预算主要是年初预算暂列在“其他支出”科目中的部分基本建设支出,执行中落实到本科目安全生产监管等基建项目。

  (11)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231.61亿元,完成预算的138.3%。超过预算主要是矿产资源补偿费、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及价款收入超收,按有关规定增加了地质矿产调查评价、矿产资源风险勘查等方面的支出。

  (12)粮油物资储备事务支出540.08亿元,完成预算的67.8%。低于预算主要是粮食财务挂账利息补贴、中央储备粮油利息费用补贴、最低收购价粮食利息费用补贴等据实结算的政策性补贴支出减少。

  (13)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413.94亿元,完成预算的96.3%。低于预算主要是对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据实结算补贴支出减少。

  (14)国防支出5829.62亿元,完成预算的100%。

  (15)公共安全支出1037.01亿元,完成预算的101.2%。

  (1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03.01亿元,完成预算的103%。超过预算主要是用预备费增加了乳品质量安全监管、困难职工帮扶等支出。

  (17)国债付息支出1819.96亿元,完成预算的98.9%。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