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旭人:2010年中央部门公用经费统一压缩5%

2010年03月06日 14:35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专题:2010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3月6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记者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

    在回答记者关于控制行政经费增长、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方面的问题时介绍说,这些年来,财政部是把控制行政经费增长,降低行政成本,作为我们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围绕这个要求,各级财政部门不断地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以及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实施了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的管理,严格控制机构人员,特别是加强对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经费等的管理,应该说取得了积极的进展。特别是去年我们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当中,财政部门更是大力推进支出结构的调整优化,大幅增加对民生等方面的投入,同时,进一步严格控制一般性的支出。所以,去年我们在安排中央部门预算的时候,明确向各部门提出了严格实行会议经费、接待经费、差旅费、公车购置及使用费等四项支出零增长的政策。同时,认真落实2009年各级党政机关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支出要在近三年平均数的基础上压缩15%,公务接待费用支出要在2008年基础上削减10%,因公出国境经费要在近三年平均数基础上压缩20%的要求。谢旭人称,2009年实施的情况已经实现了这一目标。

    谢旭人称今年将继续深化预算管理的改革,切实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采取以下一些措施:一是继续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制度等方面的改革,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的内容,完善和核定定员定额标准,推进预算支出的绩效评价,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采购的行为,大力推进公务卡消费管理,努力从体制、机制和管理办法中进一步控制行政成本。二是在去年大幅度压缩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压缩公用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就是说在编制内增人增支正常增长情况核定部门公用经费的基础上,今年中央部门公用经费统一压缩5%,项目支出原则上都按零增长严格控制,对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支出,不得超过2009年压缩后的规模。同时,要大力提倡艰苦奋斗、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严肃财政纪律,加强对行政经费的管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