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松下大规模裁员欲关上海工厂 绝地反击能否新生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3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面对前所未有的颓势,松下公司的全部希望和关注焦点都集中在了新任总裁津贺一宏身上,而津贺一宏也正在用裁员、重组等一系列行动,极力拯救松下。松下电器创始人、人称经营之神的松下幸之助曾经说过,非常时期就必须有非常的想法和行动,不要受外界价值观干扰。松下幸之助的这句话,正在激励当下的松下公司做出突破性的新决策。

  从整个行业看,日元汇率走高,压缩了海外销售利润,美国苹果和韩国三星步步紧逼,加上海啸等天灾影响,去年开始,日本老牌电子企业纷纷陷入窘境。财报显示,2011财年,销售收入70%来自海外的索尼公司亏损57亿美元,夏普亏损46.6亿美元,刷新了两家老牌公司的最大亏损纪录。

  在市场当中曾经流行一句话:“凡是有电的地方,就有松下公司的产品”。而如今,松下引以为傲的市场占有率也已经风光不再。2011财年,松下电器公司亏损首次高达近100亿美元,并在过去四年间,一共亏损超过150亿美元,市值缩水80%,如今不足200亿美元。

  家电评论人士刘步尘分析,去年以来整个日本的家电都在走下坡路,索尼、夏普这些企业表现尤其惨淡,中国市场原来表现很好的东芝基本淡出视野。这与日本家电这几年市场适应能力下降、体制过于僵化不无关系。专家认为,除了技术上不如韩国三星等后来居上者之外,松下产品营销战略也过于僵化和保守,造成了松下的困境。

  IT专家梁振鹏也认为,近几年松下新产品推出比较慢,生产效率及营销体系效率相对比较低下,从而被苹果、三星等企业抢走了许多市场份额。

  梁振鹏:如果从公司内部原因也就是说日本消费电子巨头他们在近几年家电行业的发展中,他们由于自己的这种新产品推出速度比较慢,公司的这种生产效率和这种营销体系的效率相对来说比较低下,还有他们对于新领域的进入态度不够坚决,对自己原有的优势领域没有能够牢牢把握住,从而被苹果、三星、LG等企业抢去了很多市场份额,导致其就是发生了这种巨额亏损的情况。

  面对内忧外患,新任总裁津贺一宏正在用裁员、重组等一系列非常的想法和行动极力拯救松下。第一步就是瘦身。截至今年3月,松下一共有超过33万名员工,员工数量仍然居日本上市公司首位。在日本,松下幸之助首创的终身雇佣制一度成为日本企业战后的基本用人制度。

  然而,时代变了。津贺一宏把砍刀挥向了这笔庞大的开支。在已经裁员3.6万人之后,他表示,还将继续削减公司运营成本,可能将把总部的员工数从7000左右削减至几百人。松下由此上演了日本制造业中规模最大的一次裁员。

  公司裁员一般会有三种说法出来:1、这是是高管无能的战略失误后,然后转嫁风险给基层。2、每个行业都有周期规律,结构性裁员很正常。 3、裁员能解决当前财务问题,扭转不利局面。不管这三个说法那个更准确,裁员的最重结果是一定有员工失去工作。IT专家梁振鹏也认为,松下电器的这次瘦身计划,无疑将会对松下中国的员工带来一定影响。

  梁振鹏:松下这次宣布的裁员是全球性的裁员,当然他首先会从日本总部开始裁起,但是中国市场的有一些部门或者有一些区域,不可避免的会受到影响,例如按照松下之前公布的计划,松下在中国大陆、上海所建的等离子面板工厂将会在今年之内会逐渐关停,松下以后他会把全球的这个等离子面板的生产业务集中在日本本土来生产,也就是说上海的等离子面板工厂很有可能近期被关闭掉,所以也就是说松下这种重组和裁员行为不可避免会使得中国区也受到影响。

  裁员只是第一招,松下还有组合拳,那就是同时重组。津贺一宏表示,如果规模较小的工厂效率不高,松下会选择将它们关闭,并合并成一家。松下可能将整个公司重组成四个业务领域。分别是:电视机和太阳能电池板等家用电器、包括空调在内的商用产品、汽车导航系统和电动汽车充电电池等移动性产品,以及相机、电动剃须刀等个人用品。

  根据松下的计划,明年2月前将起草一份全新的中期商业战略计划。而且今年的重组成本,可能要超过此前的预计。同时,松下还将生产活动进一步转移至海外,并将更加专注于冰箱、洗衣机等大型家用电器,以及太阳能电池板、节能家用电器等等。

  另外,此前也传出松下转而将目光,对准新兴市场的中低端用户的说法。松下消费电子业务部门主管吉田卫曾表示,32英寸及以下的电视在松下电视产品中比例达到80%。”家电专家梁振鹏认为,松下推出中低价位产品并不明智。

  梁振鹏:松下在向新能源方向转型,例如说他加大太阳能电池等领域的投入,从大体上来说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因为新能源领域的竞争远远没有家电行业这么激烈,这个也是企业寻求一种利润相对来说更高的行业的一种方向。但是,如果说是松下现在开始有意识的加大中低价位产品的销售,这种定位不一定合适,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可以看到现在在整个全球消费电子行业盈利最高的苹果、三星等企业,那苹果、三星的定位是比较高端的,所以说,不一定高端的定位就会导致销量的下降,但是呢,现在松下的问题是,松下的高端产品他没有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例如松下没有推出像苹果的iPad、iPhone、iPod那样优秀的具有革新性的电子产品,松下在这种整体全产业链整合的优势也没有三星那么强,而且产品的创新能力的确比起苹果、LG、三星等方面是有落后的态势,所以说为了挽救自身的危机推出更大比例中低价位的产品,这种方式不一定适合松下。

  业内人士评价,一直以来,松下太保守了,不愿意和其他同行分享技术平台,导致被孤立。但相比较而言,松下是日本企业中少有的几个还有想法和拼劲的企业,但如果没有新技术的产品和产业链变革,光靠管理革新,是很难翻身的。

  如何摆脱目前的困境,如何脱胎换骨?有人建议,松下未来必须继续淡化家电制造商的角色,卖掉三洋,放弃等离子,向电池、新能源转型。如果能正确调整产品战略,反省到位,松下在品牌影响力的优势下,仍然有希望重见光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