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消安退市样本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企业家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公司的绝地反击

  文

  环球企业家记者 贺颖彦直到10月27日,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中国消防安全集团CEO林斌还在忧心忡忡地表示“中概股退市是很困难的事”,“是一场冒险和赌博”,不到半个月时间,中消安自己就义无反顾地上去“赌”了一把。

  这家公司一直为自己的身份自豪,其网站主页至今还在醒目位置高悬“首家美国上市的中国消防安全企业”字样。11月4日,中国消防安全集团发布消息,宣布公司大股东联合贝恩资本以每股9美元的价格正式完成了私有化进程。

  2007年7月16日,中消安通过“反向收购”成为第一家赴美上市的中国消防安全行业企业。在最初的两年里,它业绩稳步增长,市场声誉也渐渐增加。随后其被纳入包含了美国3000家最大市值的公司股票的罗素3000指数。这意味着中消安被基金经理及机构投资者广泛认可。

  但从2010年2季度开始,因为业绩不如预期,股价先后经历多次暴跌,由最高每股21.72美元暴跌至3季度财报公布后的7.69美元。屋漏偏逢连夜雨,去年12月22日,SEC开始严查中国概念股审计公司,而为中消安做审计工作、包办了数十家中概股公司审计业务的Frazer Frost公司首当其冲。

  SEC发布报告称,Frazer Frost“未能尽到专业怀疑态度和应有的职业谨慎”。

  为就此事与SEC达成和解,Frazer同意赔付12.95万美元,在提交独立咨询师的书面推荐之前,不再接手来自中国、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公司的审计工作。这使得中消安的地位更加尴尬。

  2011年3月7日,中消安宣布,收到来自赖斯私人股权投资公司的私有化要约,要求以溢价收购公司全部股份。这份要约迅速点燃了投资者的热情,股价大涨12%。

  但股价的高升为做空者带来了狙击的空间,如影随形的做空机构随后展开了缠斗。

  在宣布私有化要约消息后三天,独立律师事务所Vincent Wong发起围绕中消安在公司私有化中是否存在违反信托责任,或是其他违法嫌疑的调查。SEC赋予了任意证券律师事务所进行独立调查的权利,这通常是做空者打压股价的第一步。

  私有化要约和评级上调都未抵挡住做空的势力,被调查的消息加上全年业绩下滑36%的出炉,让中消安的股价再度下跌3.26%至6.04美元。

  就在股价继续跌跌不止的当口,中消安管理层正在暗地里布置着反击。

  中消安管理层与贝恩资本联合提出了新的私有化要约,收购价高达每股9美元,溢价近40%。随后中消安股价大涨17.46%收报7.33美元。在傍上贝恩这条“大腿”之后,中消安终于找回了市场的信心。

  根据路透社报道,这个私有化计划完成后,贝恩资本将持有中消安75.8%的股份,剩余24.2%将由中消安董事局主席李伟刚、首席执行官林斌和战略规划副总裁张伟森持有。

  7月28日,对中国概念股不依不饶,连续组织了几起针对中概股的集体诉讼的Rigrodsky &Long律师事务所开始发难。但中消安并未给它太多的机会,9月22日,股东大会通过了中消安私有化的提案,11月4日,私有化最终完成。

  随着中消安在美上市落下帷幕,它的去向亦受人关注,但它对此讳莫如深。在私有化过程中,其实际控制人已经发生了变更,再变换身份,进入A股会面临众多税务层面的困难。但在退市遇冷中,突然联合著名PE杀出“回马枪”,无疑是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热词:

  • 中消
  • 退市
  • 做空
  • 股价
  • SEC
  • 大腿
  • Frazer
  • Frost
  • 暴跌
  • 中国概念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