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华商盛世业绩领跑背后 孙建波并无单独管理基金经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商盛世业绩领跑的背后,是孙建波并无单独管理基金的经历

  基金接连实施限购的背后,是华商系4只股票型基金三季度整体遭遇净赎回

  一份当前股票型基金冠军的成绩单,一只首募破百亿份的新基金,华商基金热了,孙建波火了。

  这或许是一家冉冉升起的新星基金公司,但在热闹的背后,我们仍有两点疑问。第一,不论在原中信基金还是现华商,孙建波均无单独管理基金之经验,而今何以如此突出其管理地位?第二,华商系股票方向投资基金三季度均遭遇净赎回,这似乎与华商盛世二季度塑造的限购热销形象有所出入。

  孙建波竟无单独管理经历

  今年11月9日成立的华商策略,首募规模即破百亿令市场为之一振。而11月24日开放申赎后仅一周,华商基金便宣布暂停华商策略的申购转入;11月16日,华商基金继暂停华商盛世50万元以上申购转入之后,决定彻底暂停申购转入及超过3万元的定投业务。

  首募破百亿,不仅是今年新基发行的最好成绩,也是众多比华商实力强、渠道广的大基金公司未能达到的成果。而华商手中的王牌即是今年以来业绩排名股票型基金第一的华商盛世。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作为华商盛世基金经理之一的孙建波,随即被任命为新基金华商策略拟任基金经理,“冠军”光环的笼罩之下发行果然大获成功。而有关孙建波的独家专访、后市观点也频频见诸于各大媒体,相当活跃,明星基金经理的形象呼之欲出。

  然而记者发现,孙建波此前并无单独管理基金的经历,均为与他人合作管理。记者曾多次采访基金公司,其对于基金投资策略的制定均表示为基金管理团队合议的结果,并非基金经理一人行为,更何况是“三基金经理”的庞大团队?

  成立于2008年9月23日的华商盛世,首任基金经理为庄涛以及梁永强。孙建波于2009年11月18日加入华商盛世基金经理团队,可见华商盛世2009年业绩的出色表现与其关系并不大。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表明,在2008年9月23日至2009年11月17日庄涛与梁永强两人管理华商盛世期间,回报率为108.12%,高于同类型基金63.18%的平均水平。而2009年11月18日,孙建波加盟华商盛世之后,3人任期回报率为44.25%,同类型基金平均水平为3.96%。两组数据的对比并不能得出,有了孙建波的华商盛世表现较之前发生了突飞猛进的变化这一结论。而孙建波之前管理的华夏收入(原中信红利)也是与前基金经理赵航组成两人团队一同管理的,管理区间为2008年5月21日至2009年4月18日,跨越了熊市低点以及牛市初期,而两人任期回报率为-13.95%,好于同类型基金平均水平的-21.39%,而这样的业绩也并非出类拔萃。

  但这似乎无碍华商基金将其打造为明星基金经理的心愿。临近年末,孙建波火拼王亚伟的报道不绝于耳,已然造成孙建波一己之力管理华商盛世的感觉。明星基金经理对于一家基金公司市场号召力的推动毋庸置疑,王亚伟便是最好的榜样。但华商策略热销之后,最终还要靠业绩来说话,华商会让孙建波长期单独管理这只百亿基金吗?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