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GDP增速三年来首破8 官方称下半年将适度平稳增长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3日 1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3日电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270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其中,二季度增长7.6%,三年来首次跌破8%大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下半年国民经济会继续保持适度平稳增长,有信心实现全年的预定经济增长目标。

  二季度GDP同比仅增7.6% 创三年来新低

  数据显示,初步测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270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其中,一季度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三年来首次跌破8%大关。数据显示,二季度7.6%的增速也创下自2009年二季度(7.9%)以来三年新低。

  从“三驾马车”来看,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07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822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4%;上半年,进出口总额18398.4亿美元,同比增长8.0%,其中,出口9543.8亿美元,增长9.2%;进口8854.6亿美元,增长6.7%。进出口相抵,顺差689.2亿美元。

  盛来运指出:“上半年尽管GDP增速继续在回落,但是总体上来讲,运行平稳,稳中有进。” 他表示,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政策预调微调力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统计局称下半年仍将适度平稳增长 有信心实现7.5%年度目标

  中国将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设定在7.5%。这是中国GDP预期增长目标8年来首次低于8%,结束了连续7年的“保八”之战。目前GDP增速连续多个季度下降,今年能否实现7.5%的年度目标?对此,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从现在的经济情况来看,今年GDP实现8%的增长还是有希望的。”他预计,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可能将于二季度的经济数据相似,而四季度将会有所上升。

  对于下半年的经济走势,盛来运表示:“下半年国民经济会继续保持适度平稳增长。”盛来运指出,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动力情况来看,我们觉得还是有比较强的增长动力。从投资来看,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第二年,一些新的投资项目还在继续新开工,上半年固定资产新开工的计划总额增长23.2%。从消费的情况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相对比较平稳,我们现在正处在消费结构升级的新阶段,国家也会继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扩大和鼓励消费。进出口多元化的战略也在取得明显成效,上半年对欧盟出口虽然下降了0.8%,但是对一些新兴国家,例如东盟,我们的出口仍然保持15%以上的增速。

  盛来运表示:“我觉得我们应该很有信心实现全年的预定经济增长目标。关于政策的趋向,我觉得在这方面中央有关经济工作的一些部署和政策是非常明确的,就是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加强预调微调力度。” (中新网财经频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