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泰君安:环保行业群雄割据,并购求发展(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行业群雄割据的特征决定公司行为——并购或者被并购:

  1)客户群多样(数十个),产品线繁杂(数万种),细分市场小且在技术、渠道等方面分割(平均亿元左右)。 某一细分市场中的公司依靠技术或渠道优势成为龙头,凭借先发优势阻止后来者进入。

  行业总体规模受到产品专用性制约,仅为数百亿左右。

  行业增速长期平稳,短期细分领域受事件驱动产生高增长。

  环境监测作为分析仪器行业内的一个分支,同样具有以上特点。我们认为行业内公司快速发展的路径仅有并购一条,否则在遇到细分市场容量天花板后就会沦为被并购的目标。

  国际巨头成为范本。国际巨头如Thermo-Fisher,2011年营业收入117亿美元,靠的是二十多年里300次以上的并购。Waters虽专注于市场容量最大的细分市场,但也通过并购软件、配件消耗品等相关公司来增强自身产品的竞争力。国内聚光科技、雪迪龙等也开始走上并购的道路。

  国内行业前景:政策长期利好,事件短期驱动。环境监测“十二五”规划、重金属污染防治、火电厂脱硝等均为行业内公司带来发展机遇。预计“十二五”期间环境监测仪器需求为百亿左右,市场空间广阔。

  国内竞争格局:在环境监测、工业过程分析领域,国内企业在技术方面同国外企业大致相当,在价格、售后等方面占据优势,市场占有率同国外企业相当。在实验室分析仪器的低端领域,已经处于进口替代的过程中。但是中高端实验室分析仪器仍然是进口仪器的垄断市场。

  推荐公司:1)雪迪龙:脱硝市场爆发的直接受益者。烟气监测在雪迪龙的业务收入中占50%以上。公司在过去的火电脱硫领域占有优势,同火电工程承包公司建立了核心监测设备供应商的关系。公司供货周期仅为1个月左右,没有产能限制。我们认为脱硝市场爆发将是确定性事件,雪迪龙的业绩高弹性将为公司带来高增长。2)聚光科技:并购路线的执行者,业务稳定发展。聚光科技的管理层具有国际视野,公司成立至今进行了6次并购,业务横跨环境监测、工业过程分析、实验室分析仪器三大领域。公司的这种业务结构不易受到某个领域爆发性增长的影响,长期的增速平稳。(国泰君安证券)

热词:

  • 并购
  • 国泰君安证券
  • 行业前景
  • 荐股
  • 群雄割据
  • 迪龙
  • 细分市场
  • 脱硝
  • 工业过程
  • 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