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北京多家银行重启首套房贷利率八五折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3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本报见习记者 余雪菲

  近期,北京地区首套房贷利率8.5折成为主流,新一波利率优惠潮来袭。此前,记者在6月初走访多家银行了解首套房贷利率情况时,个人首套房贷款利率原则上实行基准利率,只有少数优质客户才给予8.5折优惠。不过,专家预计7折等更低优惠出现的可能性不大。

  利率重回八五折

  据了解,去年第四季度因为房地产调控和银行资金紧张,房贷利率上浮5%-10%的现象曾一度出现。但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北京地区四大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已重回8.5折优惠。在申请资质上,各个银行也一改之前的严格,只要是首套购房者均可申请,对个人申请资质不再有特殊的要求。

  工商银行朝阳区负责个贷的工作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近期收到总行的通知,首套房贷利率折扣优惠下浮至8.5折。“通知是刚下达的,此前最多是9.7折优惠。”

  建设银行朝阳区负责个贷的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表示,“目前首套房贷利率折扣优惠8.5折。不过,这个优惠政策早在央行两次降息前就已经下达。”

  交通银行某支行个贷工作人员称,普通客户目前申请9折优惠的把握比较大,8.5折优惠主要还是针对重点客户,不过申请8.5折优惠的条件较之前确实有所松动。而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工行在首套房贷方面也有8.5折优惠,但范围有限,整体水平还是保持9折。

  据悉,除四大银行外,目前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也可以最低申请到8.5折优惠。

  与此同时,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也相继传出部分银行首套房房贷重启8.5折优惠利率的消息。

  优惠或有扩大可能

  对于目前的现状,北京东方基石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朝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实际操作中大多数银行在首套房贷利率上已经执行8.5折优惠。银行竞争激烈,在符合国家政策规定范围内,对刚需适当优惠。加上宏观经济不景气,国家政策松动,释放出更多利好政策,而房贷业务具有稳定而大量的信贷需求,又有首付和房产抵押,风险较小,银行是比较乐意主动放宽争取个人贷款业务。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正在促使银行加大对零售业务的重视程度,利率优惠幅度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性。

  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市场研究部经理李琛表示,银行一般会根据业务和市场的情况调节首套房的利率折扣,主要是为了达到鼓励消费贷款、刺激经济的目的,今后8.5折应该会越来越普遍。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央行连续下调存准率,银行资金宽松;加上房贷本身对银行而言是比较安全的,只要宏观经济面继续利好,估计房贷利率就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未来一段时间内,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的范围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不过,杨朝晰表示,7折可能性不大,对银行来说,7折压力太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认为,今年情况特殊,在公司类贷款风险难以捉摸的前提下,目前信贷资金充裕的银行更重视个人信贷业务。但是否会将优惠幅度扩大到8折,还要根据未来几个月的成交量、市场情况以及其他银行是否会打折来决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