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左小蕾:央行货币政策依然稳健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3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左小蕾。转自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3日电(金融频道 安利敏)周三的市场消息称,央行同时开展了28天正回购、91天正回购以及7天逆回购操作的询量。但周四(7月12日)央行并未实际开展28天、91天正回购操作,仅进行了1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3.30%与周二持平。市场普遍预期降准窗口临近。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采访时表示,央行向市场投放货币,并不意味着就是货币政策的转向,我国的货币政策依然稳健。

  央行巨量逆回购集中到期 资金面压承压

  央行罕见进行了连续三周、八期、共计373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而这些所释放出的近4000亿元的资金将集中在本周和下周到期。

  公开数据显示,本周将有1680亿元逆回购资金到期,而可用来对冲的到期央票和正回购仅680亿元;周二央行继续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今日,央行再展开1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至此,在逆回购大幅缩量的情况下,本周公开市场结束之前的连续五周的净投放,转向净回笼400亿元。

  下周,市场面依旧面临超千亿的逆回购资金到期压力。数据显示,下周逆回购到期资金量更大,共为2050亿元,其中7月17日到期1550亿元,7月19日到期500亿元。

  尽管本月15日,银行机构将因本月上旬存款流失而获得部分准备金退款,但由于下周将面临超千亿的逆回购资金到期,且银行机构本月将面临著上千亿元的分红派息压力,此外本月更是传统财政存款上缴的时点,加上第三季度到期资金基本处在相对低位,资金面压力巨大。

  市场预期降准窗口临近?

  公开信息显示,央行正回购操作已有近三周时间缺席公开市场操作,最近一次询量还是在6月25日。虽然周四央行并未重启正回购,但周三的询量已经激起了市场的强烈反响。

  参照以往经验,正回购重启,意味着逆回购力度将相应下降甚至暂停操作,进而未来数周净回笼将难以避免。值得一提的是,周四进行的7天逆回购还将增加下周的到期回笼量,即使考虑到15日的准备金退款,资金面也难以获得更多增量流动性。

  7月财政存款季度性增长即将于本月下旬迎来高峰,大型商业银行现金分红也将于月中实施,二者也将成为流动性的减项。

  综合考虑,降准依旧是释放流动性、提振银行信贷的下一个首选工具。业内分析,与逆回购相比,降准或是释放流动性、提振银行信贷的更佳工具。

  按照5月末的存款数据测算,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所释放的资金约为4200亿-4300亿元,此规模与近4000亿元逆回购到期规模非常接近。市场普遍预期年内第三次降准已渐行渐近。

  左小蕾:货币政策依然稳健

  左小蕾在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采访时表示,央行投放货币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转向,只要货币供应量的增长在目标范围以内,意味着我国仍然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即使降准,也不意味着资本市场的货币会增多,还要看整个社会经济运行的情况而定。

  左小蕾还表示,媒体舆论不应过多关注资本市场货币政策导向,而应更多关注整个社会经济运行情况。目前中国经济最重要的不是缺钱问题,而是有效投资不足的问题。市场并不缺钱,更应该关注如何更好的释放、拓展有效投资需求,如何把民间资金有效运营起来。(中新网金融频道)

  相关阅读

  央行上半年两度加息六次提准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2月9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4月6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再次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大型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9%的历史新高。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2月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大型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9.5%的历史新高。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型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达20%的历史新高。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4月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型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达20.5%的历史新高。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5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型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达21%的历史新高。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6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大型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5%,再创历史新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